首页 -- >>
APP下载

把思政课讲到年轻官兵心坎儿里

发布时间:2020-04-02 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在完成统一的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力量干预和介入,这不是声明的问题,这是实力的问题。”当营口舰声呐兵刘二苗听到央视《一堂好课》视频里的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讲出这句话时,瞬间觉得“热血沸腾”,内心升起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

去年年底,刘二苗在每周一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上观看了这段视频。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战友们坐得笔直,齐刷刷地盯着屏幕,听得十分投入,很多人还做了笔记。

曾经,身为00后的刘二苗有些抵触上思政课,虽然“整体来说还行”,但“也有坐不住的时候”,特别是当主讲人生硬地照本宣科时,“只能硬着头皮听。”遇到讲课经验不足的干部,少数战士“宁愿寒风里站岗,也不愿空调房里听讲”。

这是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下属军械技术保障大队教导员蔡俊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如果上课感染力不强,官兵听不进去,讲的人难受,听的人也难受。”他担任政工干部两年多,最初曾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局面,那种窘迫感让他至今仍印象深刻。

围绕如何把思政课讲“活”,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传统教育已经满足不了新生代的需求。”蔡俊艺曾做过调研,发现年轻官兵对生硬的理论灌输缺乏兴趣,喜欢听故事、看视频等接地气的方式,他认为主讲人要善于利用各种融媒体资源丰富自己的课堂。

新冠疫情发生后,蔡俊艺主讲的思政课里增加了很多抗疫一线的视频。最近,他给官兵播放了钟南山院士买无座车票“逆行”奔赴武汉、各地以最高规格迎接援鄂医疗队凯旋等短视频。“战士们听得非常认真,很多人的眼眶湿润了。”蔡俊艺说。

“家乡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动员教育。”湖北籍士官吴泽宇听完课后在讨论环节发言,“以后我更要在部队好好干,报效国家。”

抚顺舰政委杜俊宏也给舰员们播放了一条关于新冠肺炎的科普视频,“10多分钟,讲清了病毒的发生和传播过程,非常直观。”在他看来,可视可感的融媒体手段让思政课堂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官兵的接受程度更高。

每次出海执行任务前,杜俊宏都会提前下载好相关视频,在思政课上播放。出海期间没有信号,官兵也比较辛苦,杜俊宏精心挑选的视频制作精良、内容丰富,每周一次的思政课也成为年轻战士们期待的思想盛宴。

在平时的课上,杜俊宏喜欢讲故事,特别是英雄人物的故事,“舰员都是年轻人,崇拜英雄。”他给大家讲过1965年凌空打爆敌机的海航飞行员高翔,也讲过抗战老兵、神枪手李若甫。今年春节前搞战备教育,他在课上讲了毛泽东、朱德、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春节期间打胜仗的故事,深受年轻人欢迎。

谈到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时,舰上的老兵也会讲自身亲历的故事。“以前我在布雷舰上,吨位小,设备老旧,生活条件差,吃饭都是蹲在甲板上。”服役16年的王柱梁现身说法,“现在不管是设备还是生活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我们的装备更新换代非常快,像下饺子一样,感觉突然一下全换了。”

随着部队逐步放开使用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年轻官兵在训练之余使用手机获取信息,思想政治教育也随之延伸到了手机平台。去年11月,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召开后,该基地要求部队依托强军网、军职在线等融媒体平台观看与练兵备战密切相关的思政课教育视频,并精心设置讨论话题,采取党小组会、班务会等形式开展互动交流。

刘二苗在一款名为“军职在线”的App上选择了《大国航母与舰载机》《运动与健康》两门课程,他的战友潘虎选择的是《我国周边14个陆地邻国基本情况介绍》和《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学习完成有相关考核,通过后平台会颁发电子证书。”潘虎介绍说。

融媒体平台拥有极为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该基地梳理发现,目前仅在军综网职业教育平台阐释解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在线课程就有16类百余课,这些既为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了新路径,也符合基层官兵的“口味”,深受大家欢迎。

除了学习在线课程,刘二苗还关注了很多军事类视频账号,浏览过山东舰入列、航拍055大驱等短视频。同时,他也喜欢玩手机游戏,休息时偶尔和队友一起“开黑”。

训练之余,战士们有很多娱乐放松的方式。在抚顺舰,杜俊宏组织了篮球、足球、乐器等多个兴趣小组,“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在短视频App上看到足球训练的视频时,他会转发给足球小组的队员,鼓励他们在技术上不断进步。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该基地鼓励不同单位根据各自情况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舰也和雷锋结下不解之缘。前段时间,杜俊宏组织舰员开展“雷锋城、雷锋舰、雷锋兵”活动,观看雷锋电影、学习雷锋日记、评选雷锋标兵,每月一期的舰报上还专门开辟了雷锋专版。

此外,该基地还多次组织官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港地处黄、渤海要冲,曾是清政府北洋舰队所在地,素有“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之称,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近年来,该基地组织官兵参观“旅顺港炮台”“白玉山塔”“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等2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第二阶段的金旅之战以及1904年的日俄远东战争历史。

“大家去参观后心情都很沉重,也激发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训练热情。”34岁的王柱梁参观过旅顺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曾在舰艇停靠威海港时参观过甲午战争博物馆,高大的丁汝昌雕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世纪末的那场海战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危机。站在博物馆里,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身穿海军制服的王柱梁有一种切肤之痛。“我们要提高练兵备战意识,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达 通讯员 李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