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当下最要紧的是

发布时间:2020-04-01 22: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318 期 ---

2020/04/01

Topic:治病救人

文 | 张 坤

今日之声

识别图中二维码,阅读《红会医院劫后》

识别图中二维码,阅读《雷神山不知道他们的姓名》

如果我的孩子吃糖时嗓子被卡住,我会第一时间尽我所能帮助他。我希望自己学了几十年的急救技能发挥作用,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但如果我在关键时刻不是帮助他,而是责骂他呢?如果他不是晚饭前偷偷吃糖,就不会被卡住。如果他的爷爷不给他糖吃,如果商店不卖糖,如果原产地国家不生产糖或者不出口,那我的孩子就不会被卡住。如果我花时间去逐一责备这些人,我的孩子就被卡死了。

危急关头,时间是至关重要的:时间决定了谁生谁死。

为什么(美国)联邦众议员赛斯·莫尔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发起抨击中国的提案?

……

今天,中青报一篇《美国州议员:种族主义给新冠疫情火上浇油》,客观报道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杰克·刘易斯对于种族主义苗头的批评。

识别图中二维码,阅读《美国州议员:种族主义给新冠疫情火上浇油》

专门摘出这番浅显易懂的比喻,也是表明有些道理其实是常识性的。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被抹了毒药的箭射伤,奄奄一息。时间就是生命,是立即对症下药,拨出箭头,治疗伤口?还是置伤者生命于不顾,忙着追究箭从哪里而来,毒药如何抹上,先从箭的哪一段开始下手?

答案自然是前者。当下最要紧的是治病救人!

我在前几天的小文《学习“病毒”》中,也表达了当下需要放下所有的偏见和傲慢,四海同心“学习”病毒,共同以专业协作的精神,抗击病毒这个人类真正的敌人。

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经验和精神是宝贵的,各个国家正在实施的一些抗疫举措,也是值得借鉴的。只有四海同心,相互协作,全球抗疫,才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特别是全球经济复苏和振兴,更需要这样一种彼此相爱、共同学习的精神。

战疫魔,除心魔——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通过这样一场大学习,我们会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一个学习共赢的方法和策略,更是一个走向更加文明的信念和方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