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援鄂医疗队“战士”开讲青年云讲堂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古秦兵耐苦战……”虽隔着屏幕,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汗水与坚韧,已随这句话深深印在了聆听报告的大学生心头。3月29日,2位陕西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第六期翱翔青年云讲堂,分享了他们的一线抗“疫”故事。近3600名师生同步观看直播,并参与了互动。

两位报告人分别是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田应选、西安市高新医院产三科护理师韩妮。


作为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田应选背上行囊、带上库存防疫物资踏上征途时,真切感受到自己“已然成为了一名人民战士”。回忆初到武汉的情景,他说:看到来自不同省份、不同专业的医护工作者齐聚武汉时,不禁热泪盈眶——“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我拿过许多个‘第一’,但能作为援鄂医护工作者的一份子参与战斗,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平凡的人下定决心,做了不平凡的事。”韩妮说。作为一名护理师,她也是父母的女儿、年幼孩子的妈妈。从赴武汉之前的恐慌胆怯,到最后的坚定感动,她详细讲述了一位医护工作者支援一线的心路历程。

进病房前夜,韩妮辗转难眠,担心自己不够专业,惧怕看到病危患者眼中的渴望。但当她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看到患者友善的笑脸,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患者的信心与配合,是给医生最大的力量源泉。”她说,等到春暖花开时,自己打算带孩子再去一次武汉,告诉孩子“这里曾是妈妈拼力守护过的地方”。


“英雄从不在高高的山上。一个个平凡的人在特殊时刻做出不凡的选择,书写了英雄的故事!”听完两位援鄂医疗队员的分享,西工大2018级研究生魏至男说。身处武汉、亲眼见证了医护工作者迎难逆行的何志翔同学感触颇深:“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家才得以‘痊愈’,你们的名字将永远烙印在这座英雄的城市!”

互动环节,田应选结合自已的交流访学经历,对中外疫情防控措施和思路进行了对比。“在抗疫合作中,我们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他勉励大学生:要有广阔的视野,在困难中磨练和成长,“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