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团队发布最新研究结果

发布时间:2020-03-31 1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记者刚刚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获悉,在国家卫健委的支持与协调下,钟南山院士团队在《欧洲呼吸杂志》发表了全国1590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基础合并症与临床预后的研究结果。该结果由钟南山牵头,收集了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31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75家医院的1590例经实验室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下简称“新冠感染”)患者的临床信息。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钟南山院士、何建行教授,第一作者分别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关伟杰副研究员、梁文华副研究员、赵毅博士、梁恒瑞硕士、陈子盛博士。目前,研究论文以原创论著(Original article)的形式,刊登在《欧洲呼吸杂志》(影响因子:11.807)上。



ERJ文章与网站截图

研究的主要发现有哪些?记者了解到,研究明确了合并症谱主要包括高血压(16.9%)、糖尿病(8.2%)、脑血管疾病(1.9%)、乙肝(1.8%)、慢阻肺(1.5%)、慢性肾病(1.3%)、恶性肿瘤(1.1%),而免疫缺陷(0.2%)少见;经校正过年龄与吸烟状态以后,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均与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预后密切相关;研究指出,存在至少一种合并症的新冠患者与没有任何合并症的新冠患者相比,其入住ICU、进行有创通气、死亡的风险显著增高;研究明确了随着合并症数量的增加,新冠感染患者入住ICU、进行有创通气、死亡风险不断增高(图2)。



合并症与新冠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本研究的临床意义是什么?钟南山院士团队透露,本研究结果提示存在至少一种合并症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其疾病严重程度更高。临床医师在接诊患者时,需要仔细采集病史以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分诊——对于存在多种合并症的新冠患者应予以足够的个人防护和更为密切的医学观察与干预。

在分析整理数据后,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向医学预印本(MedRxiV)上传了文章的副本,将研究成果尽快向全社会公布,随即引起了广泛关注。



新冠论文在MedRxiV平台上受到关注

据悉,作者名单还包括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黄石市中心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黄冈中心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湖北医科大学附属太和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的多位专家。

该研究的开展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全程协调、国家自然基金委与广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线临床医生对数据提取、录入的支持;南方医科大学统计学团队对数据整理和分析的支持。此外,腾讯在统计国内具有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资质的医院数量也给予支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