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最强“天团”图,彭冠英为你揭秘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南京博物院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彭冠英,今天我将化身为画像砖《竹林七贤与荣启期》,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砖画《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分为南北两壁,各由近 300枚砖块拼嵌而成:南边画稽康、阮籍、山涛、王戎;北边画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魏晋至南朝大型人物组画,现陈列在南京博物院历史馆内。

以形写神的大型砖画

第一次在博物馆里见到我的人往往不敢相信:“这好好的博物馆怎么砌了一面砖墙呀?”这也怪不得他们,我长两米多,高近1米,远看是一面平淡无奇的墙。只有走近,你才能看清:600块砖的表面上,布满了行云流水般的线条,勾勒出一幅人物组画。

画上有七人生于魏晋,史称“竹林七贤”;另外一位是和孔子同时代的“荣启期”。

博物馆的讲解员说,我的母本很有可能出自“画圣”顾恺之之手。为什么他会对画上的八个人情有独钟呢?

竹林七贤真名士自风流

现在,请你闭上眼睛,跟我来到“竹林七贤”生活的魏晋时期,去“嵇康”家附近。在我们眼前,是一片郁郁苍苍的竹林,林间传来阵阵高声谈笑,这七人正是传说中的竹林七贤。

01

那个梳着双髻,膝上放着一架古琴的俊美男子,就是“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嵇康”。“嵇康容貌是俊美,但想不到是这般蓬头垢面,也太邋遢了。”这得从魏晋时期说起。

那时候,司马家族把持朝政,文人士官们眼睁睁地看着同伴、朋友相继被牵连、诛杀,朝野内外,人人自危,却又不愿意同流合污,只好寄情山水,放浪形骸,以求远离暴政。

后来,人们就把这种不顾外在形象,只求心灵解放的态度叫作“魏晋风度”。正如此时的嵇康,蓬头垢面,神情孤傲,看着大雁往天边飞走,弹起心爱的古琴,俯仰间,心灵在宇宙万物中自由自在地游荡。

在嵇康神游宇宙的同时,他最好的朋友阮籍坐在旁边,正昂着头,正吹出声声长啸。

能跟嵇康成为好友,阮籍也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性情中人。据说他见到不喜欢的人就翻白眼,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地位。他不爱说话,因为说错了一句话,就有可能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02

那个怀里抱着一把四弦圆琴的男子叫阮咸。他精通音律,被人称为“神解”,曲子弹得对不对,曲调高低有没有问题,他一听就能听出来。

夏日夜晚,清风徐徐,皓月当空,酒过三巡后,嵇康弹一曲《广陵散》,阮籍举起了酒杯,阮咸拿起了圆琵琶。微醺中,你是否分得清楚,阮咸怀里的,天上挂着的,哪个是真月亮呢?

那坦露着肩膀闭目沉思的男子是研究庄周的专家——向秀,他也许是正在思考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的经典哲学问题呢。

03

你再看刘伶,他两只眼睛就没离开过手中的酒杯 , 自称只知道喝酒。

你倒是可以跟裹着头巾的山涛聊聊天。他跟嵇康,可谓生死之交。听讲解员说,嵇康因得罪司马氏,被治罪,临刑前对儿子说:“有山涛在,你就不会孤独无靠。”

而山涛也不负所托,在嵇康去世二十年后,向朝廷荐举嵇康的儿子嵇绍,他说:“二十年间,我经常想到你和你的父亲,天地四季,都有轮回相应,何况人呢。”

最后,手里拿着一把玉如意的是王戎,他自小就是闻名远近的神童,和“竹林七贤”畅游竹林之时不过十几岁,但吟诗论道毫不逊色。

知足常乐荣启期

01

“那你身上怎么会有八个人呀?是因为七个人构图不对称嘛?”才不是呢,另外那位端坐着鼓琴而歌的是荣启期。你们也许对这个名字很陌生,可他跟孔子见过面呢。

02

传说,孔子游泰山时,遇见衣衫褴褛的荣启期,弹琴唱歌,丝毫没有困恼的样子。孔子这就好奇了,问荣启期:“你为什么这么高兴呢?”荣启期回答:“生而为人,生而为男子,活到九十岁,不都是让人高兴的事吗?”

孔子惋惜地说:“像您这样有才华的人,若生于盛世,一定飞黄腾达,但如今你的才华无法施展,不免有些遗憾呀。”

荣启期不以为然:“古往今来,读书人多如过江之鲫,能飞黄腾达的有几个?贫穷才是读书人的常态,而死亡则是所有人的归宿,我既能处于读书人的常态,又可以安心等待人最终的归宿,还有什么遗憾呢?”

这段对话,就是后世“知足常乐”的由来,荣启期的作答跟“竹林七贤”的潇洒旷达,隔着千年时空,互相呼应,构筑了后世文人志士的一片精神领空。

现在,请你睁开眼睛,回到博物馆。听过了这八个人的故事,是否也会像我的主人那样,对他们超凡脱俗的狂放个性满怀敬意,憧憬着和这些至情至性的人一起,迎风望月,在竹林中漫无目的地谈论宇宙天地呢?

当日暮时分,人群散去,打在我身上的灯光渐渐暗淡,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悄然隐退在更深的黑暗里,我既遗憾又庆幸:遗憾的是,身上的这些高贵的生命,没能逃离时代的局限;庆幸的是,我砖土上优雅灵动的线条,能和这些狂放不羁的精神并肩,抵抗时间摧枯拉朽的力量,把他们活出真我的生命历程完整地呈现在后人面前,让世世代代的有志之士,从我身上汲取强健的精神力量,收获依托安慰也许这就是艺术永恒的魅力吧。

出 品 人:张 坤 李 迪

总 顾 问:毛 浩 赵 倩

总 监 制:王奇志 吴湘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欧阳宗俊 霍 华 陈 刚

王俊秀 程晓中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彭冠英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南京博物院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