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发布时间:2020-03-29 1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3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发表报告称,根据目前证据,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世卫报告称,当一个人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或打喷嚏)的人有密切接触时(1米以内),其粘膜(嘴和鼻子)或结膜(眼睛)有可能接触到具有潜在感染性的呼吸道飞沫,这时就会发生飞沫传播。飞沫传播还可能通过感染者身边环境里的污染物发生。因此,新冠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间接接触感染者所在环境的物体表面,或者感染者使用的物体(如听诊器或温度计)进行传播。

报告指出,空气传播与飞沫传播不同,空气传播指的是飞沫核内存在的微生物(通常被认为是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来自于蒸发后的较大飞沫,或存在于尘埃颗粒中),会在空气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并在超过1米的距离内传播给其他人。

世卫组织特别指出,就新冠病毒而言,空气传播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能会发生,例如在执行气管内插管、支气管镜检查、开放抽吸、雾化治疗、插管前手动通气、将患者转至俯卧位、断开患者与呼吸机的连接、无创正压通气、气管切开和心肺复苏等会产生气溶胶的操作中,空气传播有可能发生。不过,在对中国75465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分析中,没有通过空气传播的报告。

另外,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导致肠道感染,并存在于粪便中。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一项研究从单个粪便样本中培养出新冠病毒。迄今还没有关于该病毒通过粪口传播的报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3月28日收到的来自世卫组织的邮件中提到,到目前为止,一些国家的科学出版物在试图找寻可否在空气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来判断新冠病毒是否涉及潜在的空气传播。世卫组织称,这需要被仔细地解读。

世卫组织提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评估了新冠病毒的持久性。这项实验研究使用了3喷嘴的Collison喷雾器产生气溶胶,并在受控的实验室条件下,将其送入名为“戈德堡鼓”的鼓状容器中。世卫组织指出,这是一台高功率的机器,并不能反反应正常人类咳嗽的情况。此外,在气溶胶颗粒中发现新冠病毒存活长达3小时,但这只是一种实验诱导的气溶胶生成过程。

世卫组织特别指出,根据一些对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环境分析报告,在空气样本中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标本。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基于PCR检测到的环境样本中的核酸标本,并不表明存在具有传播性的活性毒。

世卫组织重申,“根据现有的证据,包括上面提到的最近的出版物,世卫组织继续建议新冠患者的护理人员采取飞沫和接触预防措施;对于执行那些会产生气溶胶的操作的情况和环境,建议采取接触和空气传播预防措施。这些建议与其他的国内和国际指南一致,包括欧洲重症监护医学会和重症监护医学会制定的指南,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目前使用的指南。”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建议包括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和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内的其他国家和组织,在任何涉及新冠患者护理的情况下,采取空气预防措施,并考虑在呼吸防护口罩(N95、FFP2或FFP3)短缺的情况下,可选择使用医用口罩。

世卫组织强调合理和适当使用所有个人防护用品,而不仅仅是口罩,这要求医护人员采取正确和严格的行为,特别是在脱防护用品和手卫生方面。

世卫组织还建议对工作人员进行关于上述建议的培训,以及对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和其他用品和设施的适当采购和有效性培训。最后,世卫组织强调,保持手部卫生、遵守呼吸礼仪和环境清洁消毒是重中之重。同时,保持距离,避免与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的人进行无保护的密切接触也至关重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