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学者:中国青年守卫着这片伟大的土地!

发布时间:2020-03-26 13: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苏丹学者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一篇题为《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他以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入笔,对千千万万中国青年在此次抗疫中所展现出“果敢、牺牲、无畏、奉献”的中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章截图源自《北京日报》)

苏丹学者: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

2020/03/12

(作者:【苏丹】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刊登于2020年3月2日《北京日报》)

在过去的25年中,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我看到,由于党的政策及其优秀干部和人才,人民的勤劳奋斗,中国人民从一贫如洗到富裕殷实。

我非常关注新一代中国人的行为变化,特别是“80后”“90后”的时尚生活方式。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地铁上的年轻人用的是华为、苹果这些价值不菲的手机,他们中的许多人头发染得五颜六色,背着名牌包,穿着高端运动鞋。与伦敦地铁上的同龄人相比,我发现中国年轻人更富有、生活更奢华。我常常感慨他们与父辈的代沟。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他们坚韧的父辈和祖辈做出了伟大牺牲。我常常想起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常说的词语——“小皇帝”。

当前,中国面对着可怕的病魔。当国家和人民面临巨大的挑战时,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们毫不迟疑地投入战斗,中国领导人和伟大的党也没有让同胞失望。成千上万正处花样年华的年轻人,脱去靓丽的衣服,扔下昂贵的皮包,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疫大军,为人民战“疫”。这不仅是中国的战役,也是全人类的战役。“小皇帝”一代,全身投入到战役中,不仅为了中国,也为了全世界。中国青年一代有着果敢和牺牲精神,为保卫人民免受病毒侵扰,已有1700多位医生及医务工作者不幸感染病毒,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很年轻。

父辈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场“战疫”中,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医院和重症监护室,奋战在病毒研究实验室里,驻守城市大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些年轻人不是什么“小皇帝”,他们像中世纪的骑士,在伟大的万里长城上捍卫中国。

此次战“疫”中,中国女性引起了我的关注。她们是中国的女骑士,是中国的新“女王”。女性医生、护士、医务工作者和专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与兄弟、同事、爱人共同奔赴前线。她们换下靓丽的衣服和皮包,舍弃了用心呵护的长发,奔赴前线。这不仅是出于安全考虑,更展现出决心和勇气。中世纪的女骑士们和她们一样,战前几个小时,剪掉自己的辫子,显示她们的战斗决心。她们在战“疫”中相互鼓劲,传递希望。她们冷静地照顾病人,没有恐慌。在疫情的黑暗中,她们用歌舞消除恐惧,寄予病人以希望,在与死神赛跑中,搭建生命之桥。

正值青春的女医生、女护士、女清洁工们付出的牺牲是难以想象的。中国女性在此次大考中,奉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穿着白大褂的她们就像是中世纪的女骑士,坚忍、勇敢、高贵……她们柔软的心因对这片供给她们生活富足、充实愉快的土地的热爱而跳动,是她们守卫着武汉,用自己的技能、才干,消灭疯狂的敌人!

武汉的王晓婷以及那些坚守武汉的中国女性们,传承了中国女性的勇敢、坚忍和奉献精神。她们继承了那些在危难时刻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遗志。赵一曼(1905-1936)领导游击战反抗日本侵略,像神话中的骑士那样慷慨赴死。“小皇帝”一代已经成长为坚强的战士,投入战役,加入人民抗疫队伍。有的不幸染病的医护人员,在弥留之际,仍含着眼泪,坚信胜利。这一代“小皇帝”在恶战最终取胜时,一定会给后代留下许多英雄事迹,许多乐于奉献以及品德高尚的感人故事。(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荣誉顾问,译者王炳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阿拉伯语系硕士研究生)

当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

变成抗疫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新一代年轻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

中华民族爱国至上的民族精神

集体主义的历史基因

胸怀天下的文化传统

对此,我们专访了加法尔博士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听

他眼里中国青年

正在书写的“勇气”与“责任”

专访苏丹学者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

“中国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反对”

Q:“您的文章想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加法尔:我经常会和一些在武汉的朋友通话,我也看过中国媒体报道的“战疫”医生背后的家人——丈夫用车灯护送妻子步行上夜班,两人约好见面不说话。这些事情非常令我感动!但是一些国际媒体关心的只是病毒的传播,而不是关注到这些人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精神,这是充满恶意的。

中国人民正在书写新的一章——“勇气和责任”。在中国,政治和卫生系统不仅可以保护中国人民,还在保护那些并不了解这场战斗真实面貌而散布恐惧的记者的家人们。

“疫情下的中国青年无畏无惧

守卫着这片伟大的土地!”

Q:“您认为中国年轻一代与他们父辈相比有什么变化?”

加法尔:这代年轻人的父辈们努力工作在工厂、农场和研究中心,使中国从贫困走向繁荣。但对于这一代人,我们许多人只是看到他们在父辈们的努力下索取而成为了富有的一代,他们渴望昂贵的衣服、食物、电脑、手机······

随着疫情的到来,他们的变化也在发生。

或许我们对这一代人知之甚少,我们并没有真正看到这一代年轻人身上与生俱来的中国精神。他们和父辈一样,甚至比父辈更勇敢,坚定地屹立在中国的万里长城之上,守卫着这片伟大的土地。

Q:“您觉得他们为什么会瞬间成长?”

加法尔:其实也不是瞬间成长,只是我们平时没有发现。这一代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在中国历史文化的熏陶中受到教育,他们有着和先辈们一样的政治与革命基因,这些已经根植在他们灵魂深处,他们是真正的中国人,也是真正的英雄。

“中国女性足够勇敢、耐心十足、毫不畏惧”

Q:“您在文中特意提到了中国女性,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哪些令人感动的特质?”

加法尔:中国的年轻女性,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也追求时尚和舒适的生活。但当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耐心、善良,更重要的是勇敢、坚韧、毫无畏惧,这是我们平时不常看到的。

中国重新定义了“财富”和“自由”

Q:“您最近肯定也受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影响,您有何感受?”

加法尔:我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隔离措施,这些举措很关键、很合理,因为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

Q:“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表现?”

加法尔:一些人说封城会影响经济,批评中国政府在经济增长上做的不好。但我告诉他们,那是因为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正在守护中国真正的财富。

中国共产党说,我们真正的财富是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儿女。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中国领导人知道他们可以在未来恢复中国经济,这使得中国愿意采取严厉的防控措施,例如封城。

Q:“这次疫情中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封闭了,这是一个需要巨大勇气和决心的艰难决定,然而一些西方媒体持批评态度,认为封城限制了个人自由,您对此有何看法?”

加法尔:这是中国给世界上的又一课,那就是对“自由”这个概念的定义。在流行病蔓延到中国或任何地方的情况下,对于人来说最基本的人权是人的生命,在这种情况下基本的自由是人拥有生命。如果你不尊重和保护人的生命,就谈不上自由。如果有一天,我们必须给武汉取一个名字,那应该是“英雄之城”。

“中国青年是真正经历过考验的战士”

Q:“您对年轻一代有什么期望吗?”

加法尔: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一代年轻人将继续进行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长征,他们是站在保卫中国、保卫世界的舞台上为中国和世界的稳定作出贡献。

当战“疫”胜利生活回归平常,当这一代年轻人重回“丰富多彩”的世界之时,我们不会认为他们是“小皇帝”,相反,他们是真正经历过考验的战士。

这一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年轻人

将继续新的长征

他们的青春定会在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