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

发布时间:2020-03-24 21: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3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下午,浙江正式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16项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措施中,关注度最高的一条是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

浙江省政府的《意见》,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创新汽车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鼓励品牌汽车经销商提供网上看车、送车试驾等服务,策划举办一批“浙里行网上购车节”等促销活动。

杭州市从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成为全国第六个实行汽车限购的城市。到2020年3月,杭州参与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总有效编码数801004个,其中个人有效编码数787937个,单位有效编码数13067个。今年2月,参加该市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的个人有效编码数823943个,个人指标9769个,中标率仅为1.2%。

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的李先生说,他自2014年底以来累计参加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57次,一直都没有被摇中号。来自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1月,累计参加该市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24次的有198973人,累计摇号达到48次及以上的有101595人。浙江省政府这次出台的提振消费政策,或许让李先生拥有小客车的梦想能尽快实现。

浙江省政府的《意见》提到,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也是浙江省提振消费政策的重要抓手之一。该省将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一批示范平台和项目。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繁荣居家“宅消费”。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创新“安心送”“社区集采集送”等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无人超市、无人商店、无人餐厅等新零售业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