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怎样活下来 怎样活得好

发布时间:2020-03-24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3月13日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可能下降25%,威胁到5000万旅游业相关工作岗位。WTTC数据显示,受影响的5000万个旅游相关工作岗位中,亚洲占3000万,欧洲700万,美洲500万。如果全球旅游总收入下降25%,将有12%-14%旅游业从业者失业。

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和旅游企业带来的沉重打击有目共睹。“假如我们只看脚下,就会觉得这条道路泥泞不堪,但是当我们仰望天空,看向未来,就会发现,前面可能是绚烂美丽的彩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当然对很多企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能够活下来。因为只有现在活下来,我们未来才能够活得好。”

疫情不会改变旅游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厉新建说,旅游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伴随着对外部环境的应激反应而成长发展的。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的全球旅游业危机研究报告称,2001年-2018年,国际上至少有90次危机对旅游业产生过影响。报告分析了危机之后旅游业复苏的情况,得出结论:受恐怖主义影响的地区,旅游业恢复周期平均11.5个月;受政局动荡和动乱的影响,恢复期最长,平均需要22.2个月;受自然灾害影响,恢复期平均为16.2个月;受疫情影响的平均恢复周期为19.4个月,时间跨度从10个月到34.9个月不等。

厉新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出境、入境旅游都造成了影响。尤其是旅行服务行业,有很多是围绕着出境旅游而布局的。随着外围疫情的扩散,出境旅游不确定性增加,形势可能变得更加复杂,甚至面临出境旅游服务企业倒闭、人员失业的困境。然而,长远来看,旅游业长期发展趋势仍然向好。这是因为,“疫情虽然会对中国的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使经济能够持续向好、健康发展,消费就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消费是最终的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旅游需求作为消费需求的一种,其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所以,疫情并不会改变旅游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从近期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文旅消费升级增长,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既是经济发展需要,也是眼下大势所趋。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也提到,国家发改委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同场发布会中,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目前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主要有三点:一是“有序开放”,坚持精准、有序、扎实地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狠抓线上”,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三是“帮扶企业”,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帮扶疫情期间受困的企业,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下发了《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同时,为文旅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目前财政、金融、税收、社保等方面都出台了惠及文旅企业的政策。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就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在省域内有序恢复经营活动作出了部署,稳步推进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旅游业需构建有韧性增长能力的框架

政策扶持和国内疫情向好的态势让旅游业复苏前景可期,然而,厉新建提醒旅游企业,此刻更应该冷静地思考。因为“虽然旅游行业长期向好,但并不代表着现有旅游企业长期向好、持续向好。行业的生命周期不等于企业的生命周期。”他说,“旅游企业需要冷静地思考,不仅思考疫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还需要思考其他企业的行为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旅游企业应该追求一种“韧性增长”,“不能危机来了就全体卧倒,危机过后又竞相抢跑。”厉新建说。

厉新建认为,对企业来说,韧性增长,不仅仅表现在经受危机冲击后能够再度发展,还应该表现为,在经历危机冲击过程中具有更强大的抗击打能力,以及抵消危机冲击的能力。企业不仅要关注危机发生之后如何动员资源、社会组织能力来应对,还需要去关注危机爆发之前,是否有足够强大的预警能力,能否避免受危机爆发的拖累,或者是否能降低危机对自己的影响。

厉新建说:“旅游行业一定是由旅游企业构成的,如果没有有韧性的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就不可能是一个有韧性的行业。”

厉新建认为,旅游行业要想构建一个有韧性增长能力的、能够突破行业脆弱性的框架,就需要从危机识别、灾备冗余、核心能力、骨干队伍、动态适应、重境响应、协同开放、生态思维这些方面去下功夫。

未来,国内旅游业需要追求高质量发展

厉新建认为,2020年旅游业的发展,“国内旅游一定是重中之重,人们一定会更多地考虑在国内消费。”对于蓄势待发的旅游企业来说,现在除了关注疫情发展,还应关注对人们消费行为的变化。

厉新建发现,经过这次疫情,人们看到了生活不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和期待可能会从此提高。所以,人们未来在旅游消费中,可能会更倾向于家庭亲情旅游、深度体验旅游、追求身心愉悦的旅游。人们对国内旅游的质量要求也会发生变化,会追求更高质量的旅游体验。这次疫情也让人们线上消费的习惯得到进一步培育,但同时对旅游行业线上旅游产品的丰富性和便利性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关于疫情给人们旅游消费带来的变化,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未来人们旅游购物消费需求一定会发生转移。

陈斌说,疫情首先让旅游者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网购人群中,老年人占比较小,年纪越大的人,越不喜欢用手机网购。但这次疫情让老年人的购物习惯发生了变化,很多老人不仅学会了网购,还喜欢上了使用社交媒体工具查阅餐馆、住宿等城市旅游资源。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旅游企业如果不在社交媒体上做好宣传,就会失去竞争力”。

同时,今后人们会更加注重餐饮、住宿的卫生安全,对卫生条件会有更高要求。此外,疫情之后,消费者对旅游服务和网络结合的要求会提高,5G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可能都要应用到旅游服务中。“消费者对旅游业整体的要求会有所提高。人们对旅游有更高的要求既是为了自身安全,也是为了更好地享受。”陈斌总结说。

疫情发生后,旅游业肯定受到了很大影响,陈斌认为,但关键是要积极调整思路,顺应变化。“旅游企业如果仍然思维固化,可能会遭淘汰。

“旅游业要化‘危’为‘机’,需要通过了解疫情给旅游者带来的变化,设想行业的变化。”陈斌说。

厉新建建议:“未来,国内旅游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围绕市场秩序、产品质量、标准落地、正视差异、补齐短板、强化优势、选准重点、服务大局做重点谋划,出台相应政策。旅游企业也需要在组织重建、韧性架构、产品设计、资源组织、市场俘获方面下功夫。”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