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像:或许并非生而英勇 青春力量义无反顾

发布时间:2020-03-23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些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治病救人。”

抗“疫”一线,许多青年人无言走上战场。除夕之夜驰援武汉的号角吹响,4.2万多名医务人员陆续向荆楚大地进发。他们之中1.2万人有着青春的模样,亦如久经沙场的老将,脚步同样铿锵。

 无言亦无悔。“我年纪轻,抵抗力好,未婚,没什么后顾之忧。”出生于1997年的眼科护士陈嘉仪是上海瑞金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里,陈嘉仪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协助患者上厕所、吃饭、吃药,密切关注每个人的病情变化。

“我也不是生而英勇,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关键时候必须奋勇前行。”陈嘉仪说。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青年人扮演着各种角色。像陈嘉仪一样,他们或许并不是生而英勇,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90后”志愿者杨雪疫情期间发起“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接送医院人员上下班,被评为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其实她也坦言,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勇敢。

杨雪发起志愿者车队的初衷是送自己表妹去医院上班,但第一次送表妹时她还是很害怕。“在去医院的路上,表妹一直教我,在家里要怎么防护,注意哪些细节,她说她一定会保护好自己,让我不要担心。”

表妹的开解让杨雪消除了顾虑,更让杨雪鼓起勇气,决定为和表妹一样初心不变的医护人员做些什么。发出组建车队的号召后,很多人都前来报名。

与此同时,勇气也在传递。杨雪说,做好志愿者工作仅凭热情还不够,首先要保证志愿者安全,还要确保志愿者工作可持续开展。后来为方便管理调度,车队整体加入“洪山青年突击队”,工作任务也从单纯接送医护人员,拓展到募集医疗设备、运送物资等方面。

疫情之下,全国一盘棋,守望相助,让青春力量在感动和激励中不断滋养。湖北省蕲春县的陈舟同样是名“90后”志愿者,负责乡镇医院信息采集、发布以及协调捐赠物资等工作。有一次他收到来自连云港网友捐赠的400件防护服,由于物流停运,如何运进来成了最大的问题。

在陈舟多方打探后,“蓝天救援队”司机方大哥决定从山东驱车到江苏拉货,来回1400多公里将物资送到蕲春县,仅在蕲春县高速路口停了10分钟卸下物资后,方大哥便匆匆返回山东,回家后还要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1400多公里、10分钟、14天隔离,陈舟说,他甚至都不清楚方大哥的模样。“我们约好疫情结束后再聚,我还欠他一碗热干面。”

有人说,2003年“非典”,世界守护“90后”,17年后,“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来自山西的梁芮铭在泰国机场向返华乘客免费发放口罩,直到这些乘客全部返程;电子科大的博士黄山为成都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调试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减少交叉感染,降低医务人员工作强度;青海玉树的藏族姑娘尼玛措毛在地势险要的通天河口卡点蹲守,成为海拔4200米之上的守护者……

其实,不只是“90后”,还有不少“00后”与疫情作战。来自上海的周钧儒和周鸿韬是一对19岁双胞胎兄弟,他们自愿参与到上海嘉定高速路闸口的人流引导、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中,成为嘉定道口的“移动测温仪”。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寄语希望他们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青春的力量在不断传承。17年前,北京友谊医院护士吴正芳走上抗击“非典”的一线,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来到武汉一线再度抗“疫”。她唯一放不下的牵挂是上高三的儿子。

有一天儿子对她说,以后也要当一名医生,吴正芳问:“你不怕吗?”儿子说:“不怕,有妈妈做我的榜样,我也要像你一样。”(完)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