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川县委书记为贫困户“带货”

发布时间:2020-03-22 22: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陕西延安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最近因参与直播带货成为“网红书记”——3月11日下午15时至18时,他化身“主播”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进行“战疫助农 县长来了”直播,3小时共卖出苹果18万斤。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贫困家庭所产,他也因此有了“贫困户的带货书记”的爱称。

左怀理此次走进直播间推销苹果,源于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宜川县农产品线下销售受阻,9.7万吨苹果严重滞销,影响了果农尤其是贫困户稳定增收。

宜川县2019年5月刚刚实现脱贫摘帽,告别绝对贫困。为了实现整体脱贫,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产业扶贫,依托地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的地理优势、坐拥黄河壶口瀑布的旅游优势,以及青兰高速、沿黄公路穿境的交通优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等,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果业、旅游、电商、光伏、棚栽、畜禽养殖等致富产业,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其中,主导产业苹果已经成为老百姓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幸福树”。2019年,全县30万亩苹果共带动8.5万农民致富增收,果农人均收入达到2.59万元。尤其是对于贫困户来说,苹果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坚强保障。

为了帮助果农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宜川县近几年通过大力实施果树间伐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同时利用各种机会推销宜川苹果。县委书记左怀理先后参加了长沙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产业扶贫在行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宣传推介活动,上海“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使延安苹果宜川产地的品牌知名度和高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这些推销活动,都是优先选择贫困户的农产品。为了帮助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宜川县全县建成的8条4.0智能选果线,对贫困户苹果实行免费选果,冷气库免费储存,优先销售;参加全国各类农产品推介会,优先选购贫困户农产品;各级工会向干部职工发放慰问品,优先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23家延安苹果专卖店,优先采购贫困户果品。

左怀理说,宜川全县所有党员干部目前都自觉当起群众的“勤务员”“宣传员”“推销员”和脱贫致富一线的“战斗员”,尽最大努力帮贫困户把受疫情影响的滞销农产品推销出去,保证群众收入持续稳定,保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