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盛赞武汉“零报告”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和勇气

发布时间:2020-03-21 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3月20日24时,湖北省已经实现连续3天报“0”,其中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连续两天清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3月20日在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疫情通报会上盛赞武汉,他表示,3月19日,武汉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没有新增病例报告,这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也能扭转。

鉴于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急剧攀升,谭德塞表示,每一天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是一个新的悲剧性里程碑。每个生命的逝去都是一场悲剧。“我们也需要庆祝成功。”他说,“击退这种病毒的城市和国家的经验,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了希望和勇气。形势是可以逆转的,这激励我们加倍努力,尽我们所能阻止病毒传播并拯救生命。”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表示,武汉抗疫成就向世界传达了一个简单明了的信息,那就是“希望”。他说,武汉的成就向世人表明,我们可以抑制这种病毒,可以打破传播链。需要的是全社会努力、团结、协作,以及勇敢的医护人员、正常运转的供应链和各方的承诺。

谭德塞在通报会上对全世界的年轻人表示了感谢,说青年面对疫情时一直在“传播信息而不是传播病毒”。他同时提醒年轻人,随着对新冠病毒的了解日益加深,人们发现,虽然疫情对老年人的打击最大,但年轻人也难以幸免,“你们并非天下无敌。这种病毒可能把你们拴在医院几周,甚至会要你们的命。”再说,即使年轻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他们选择去哪里,也可能会决定其他人的生与死。

谭德塞再次呼吁全球合作团结抗疫。他表示,与历史上任何“大流行”不同,我们有能力改变现状,“团结是战胜新冠病毒的关键”。“新冠病毒剥夺了我们太多的东西,但它也带给我们一些特别的东西,这就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机会。让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目前全球范围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27万。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上午11时,全球16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75427例,累计死亡11397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