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附属二院与美国知名医院专家视频交流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0-03-20 22: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3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3月20日8时,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杭州解放路院区,举行了一场中国杭州、武汉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简称JHU)医学院及其教学研究单位约翰霍普金斯医院(JHH)、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之间的跨洋视频研讨交流。


82名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参会,其中包括JHU医学院感染科主任大卫·托马斯,美国感染病协会原主席辛西娅·西尔斯,JHU医学院生物防护中心主任、呼吸重症科副教授布莱恩·加里波第,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传染病科主任保罗·萨克斯等,听取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浙江举措以及浙大附属二院医护人员应对的经验。

促成此次跨洋新冠肺炎疫情研讨交流活动的是,浙大附属二院外科龚渭华博士的校友戴维维医生,她正供职于JHU医学院感染科。该院医生急切希望能有一家抗疫防疫经验丰富的医院提供支持,帮助提高诊治水平。双方经过高效率地沟通协调,开展了此次交流活动。

浙大附属二院院长王建安介绍了预防输入病例方面的经验,如控制人流进出,对从不同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免受感染;成立十大专项功能小组,统筹管理安排医疗资源,全力保障武汉病区治疗所需医疗设备和药品;通过钉钉健康打卡有效监控员工的流行病学史等。

“今天,我们能坐在这里共同讨论疫情应对措施,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价值观。”王建安说,该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听说美国同道交流经验,立即将问题分发给每个医疗组长和医生,准备了详细的中文答案,并连夜翻译成英文,归纳整理成PPT,以便美国同行快速准确获取抗疫要点。

在武汉的浙大附属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李立斌等专家从武汉前方救治经验如患者住院时长、出院标准、抗病毒方案、激素使用方案、CT检查重要性等方面用英文作了详细介绍。目前,入住ICU的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时间为3周以上;在抗病毒方面,医疗队使用阿比多尔和病毒唑进行抗病毒治疗,使用期间需注意药物副作用,使用时间不超过10天;对于肺部影像学有进展的患者,推荐使用小剂量激素3-5天,可明显改善肺部渗出症状及氧合水平等。

视频交流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美国82名教授专家不断发送感谢的话语,同时,也不断补充提出各种问题。之后,浙大附属二院将以书面形式详细解答国外同道的疑问,毫无保留地分享救治经验,力争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阻击战。


(图片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