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清华选调生,也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

发布时间:2020-03-20 21:22 来源:清华大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清华大学 王浩 孙伯阳)过去十年,清华大学有近2000名毕业生前往祖国各地,扎根基层,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选调生坚守岗位、发挥优势,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有的在乡镇统筹抗疫各项工作,有的在社区里、村一线执行抗疫任务,有的甚至在实验室直面病毒。他们以自己实际行动展现清华选调生形象,体现清华人的使命担当。

是医学研究生,也是病毒核酸“检测员”

唐山市卫健委干部、如今在路北区果园乡碑子院村挂职锻炼的清华大学医学部2019届硕士杨雨薇到村里锻炼还不到几个月,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三她火速赶回村里。她所在的唐山市疫情严重,当时位列河北省地级市疫情情况第一位。


杨雨薇在准备报表

虽然碑子院村暂时没有确诊病例出现,但市里的情况较为复杂。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杨雨薇在第一时间向组织表态,希望到抗“疫”工作第一线发挥作用。经安排,唐山市卫健委迅速抽调杨雨薇到医疗救治组工作。

杨雨薇工作还不满一年,这一次接到了7天协助建设8个县区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重要任务。军令如山,已容不得半点迟疑,唯有接过任务埋头干。杨雨薇的手机从不关机,一直在协调,终于所有实验室准时建成。

实验室筹建期间,所有实验仪器都是在卫健委统一发放,为了抢时间,县区工作人员凌晨一两点还在搬运仪器。8个县区核酸实验室建成后,县区可日检测500例标本,当天出结果,大大提升了各县区的检测能力和病毒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工作安排,杨雨薇还去过一次唐山市最大定点医院——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返回工作岗位以来,杨雨薇一天24小时始终待命,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父母了。“父母很支持我,对我说就应该去做点什么,不能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鼓励我好好工作。”每每想到此,杨雨薇总是觉得很温暖。

除了父母的支持之外,在岗位上的所见所闻也让她更加充满了力量。唐山市送医护人员去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或武汉时,有时在市卫健委集合出发。同事之间的话别,总让她感动不已,“一定要保证安全,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平常的话语透露出了援助医疗队的信心与大无畏。有这些白衣天使,她相信,胜利的曙光就要到来了。

是村第一书记,也是米面粮油“采购员”

宋云天是清华大学水利系2019届博士生,去年毕业后来到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冀屯镇前姚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疫情防控返岗的通知后,除夕前一天刚刚到家的他,大年初二就驱车300多公里回到了村里的岗位上。


宋云天(左二)在防疫卡点

“我需要1桶油”“我需要10斤鸡蛋”……疫情期间,宋云天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为防止交叉感染,居家隔离的村民们物资告急后,宋云天主动当起了“采购员”,电话、微信确定了村民的生活用品需求后,从米面油到蔬菜零食,他都会快速送达。

这是宋云天在村里的常规工作之一,除此之外,他还负责排查信息上报、把守路口站岗。由于条件所限,吃饭问题常常以泡面解决。偶尔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宋云天也需要和村干部、值班的志愿者一起去化解。


正在为村民送货的宋云天

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全村170多户百姓向村集体捐赠了爱心款项。让宋云天印象深刻的是,有好几户条件比较困难的家庭也强烈要求参与捐款,令人感动。

防疫站岗间歇,宋云天常常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作业。“目前城乡差距仍比较明显,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来缩小这种差距,能改变一点是一点。”宋云天希望能让村里的小朋友们认识到学习努力重要性,将来有机会看看广阔的世界。受访时已经晚上六点了,宋云天刚刚从站岗的卡点换下来,“晚饭后就要继续开课了。”宋云天笑着说。

在清华度过九载岁月的宋云天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这些清华就业价值观都放在了心上,他希望自己扎扎实实地在基层补上农村工作这一课,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儿。

是乡镇一把手,也是防疫物资“快递员”

敦化市红石乡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土木系2012届硕士陈天琦作为乡里“一把手”,在抗疫战打响之后,统筹红石乡抗疫全局工作。陈天琦除夕才回到长春家中,初二一早就返回乡里。


陈天琦(右三)在现场布置工作

红石乡的防疫工作形势较为复杂。做老人的思想工作的难度最大,而红石乡2000多户在家的几乎都是老人,为此陈天琦带领政府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红石乡疫情期间没有违反防疫相关规定的案例和负面事件。

抗疫期间第一棘手的问题就是防疫物资的筹措,陈天琦最后反复斟酌,最终想尽办法缓解了乡里防控前期的物资紧缺问题。“我是红石的一把手,关键时刻,必须保障一线人员和乡里百姓的健康安全。”陈天琦说。


陈天琦(左二)带领大家部署防疫工作

作为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考虑工作要考虑在前面。在疫情防控工作步入正轨后,红石乡就已经重新启动了各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事实也再次证明,在基层,只要我们想做,办法总比困难多。”陈天琦感慨到。

“爱人听说需要返岗工作后,虽然担心我的健康安全,但坚决支持我回到一线,以大局为重。”陈天琦在谈到家里对自己的支持时,十分感谢妻子。特别是得知敦化市面上口罩已经全部售罄的情况后,他的妻子第一时间在长春筹措了1000多个口罩,这些物资和陈天琦另一名老同学友情赞助的200多个口罩共同构筑了红石乡抗疫初期的第一道防线。

是父母“小棉袄”,也是疫情信息“统计员”

截至3月17日,成都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4例。在如此态势下,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选调生,清华大学能动系2018届硕士王佳琪在大年初二就接到返岗通知并立刻返岗了,并主动请缨加入到第一批天府新区机关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中。在单位统筹下,她参与了华阳街道南山社区的防疫工作。


王佳琪(右一)与医护人员交流

基层抗疫事务繁多,也有不少困难。在通过电话方式对社区内的人员信息进行确认和登记时,她的电话曾被对方误认为是诈骗电话,同时部分人员还存在一定的抵触、反抗情绪,这些情况导致排查工作一度停滞。王佳琪心里十分焦急,为了尽快完成社区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她在同事的帮助下进行因人而异的走访,最终完成了这项工作。


王佳琪(左)在入户摸排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温情溢出于各个角落。让王佳琪记忆最深的是社区的一位一直坚守岗位的年轻妈妈。回到家,为了保护年幼的女儿,避免密切接触,这位年轻妈妈每天都睡在沙发,女儿不解地对妈妈说 “妈妈,你看看我呀。妈妈,你抱抱我呀。”她却不得不拒绝。王佳琪谈及于此,不禁感怀:“这样的情形怎能不让人感动呢?这次疫情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同时我也看到了生活中美好的一面,那么多平凡的普通人心存善念,在默默付出和贡献。”

离病毒更近,离家人更远。王佳琪的工作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的人员,受感染的概率大大增加。她的父母虽然嘴上说着担心,却用实际行动支持王佳琪的工作。“爸爸每天中午、晚上两个电话询问我的身体情况,妈妈每周会送来做好的饭菜和备好的食材。这是特殊时期的别样关心,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的心里更踏实了。”王佳琪内心很感激父母的支持。

在谈到这段时间的工作时,王佳琪并不认为自己作出多大的贡献,“虽然工作在社区抗疫一线,但我们一直做着最普通、平凡的工作。可以说与付出相比,我们收获的更多。”

是社区张书记,也是防疫卡口“守门员”

接到返岗通知后,来不及改签,张枭直接定了最早的飞机票就飞回深圳了。张枭是清华大学土木系2018届硕士,2018年到深圳市发改委任职,2019年底挂任北站社区党委副书记。一到社区,他就担负起一线的防控职责。


张枭(左六)在片区指挥部开早会部署防疫工作

“虽然我刚来社区不久,也就两个月的时间,对社区的工作还不是完全的熟悉,但是大敌当前,我就必须要上。”张枭虽然有些忐忑和惶恐,但是他还是毅然接下任务。在包干制度下,片区的所有防疫工作都是由张枭负责,张枭负责了社区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但是卡口数量却占到了整个社区的三分之一。从卡口的管理、居民的服务,再到三小场所的复工等,只要是在自己的片区内,张枭都是负全责。


张枭(左)为抗疫一线党员、志愿者和保安送姜茶

在社区工作,总会遇到很多特殊情况。一对夫妻与父母不在一个社区居住,但由于两个孩子年龄太小,需要老人白天来照看孩子,晚上还要回自己的小区休息。为了妥善处理这个情况,张枭出面和另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发放特殊生活通行证的方式,解决了问题。最后老人和夫妻俩都很感谢社区的帮助。

作为独生子女,张枭的父母担心他,觉得他在这边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他们每次在电话里只是不停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不能大意,一定要保重身体。”这种平凡的嘘寒问暖总是触及他的内心深处。

扎实的工作让张枭成了社区百姓的知心人。现在,张枭走到哪里,保安和物业经理都认识他,并向他打打招呼,一句简单的“张书记好”,一个社区百姓知心人的身份,都让他十分感动。“只有把社区里的人熟悉了 ,让他们信服你,今后我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我不是一个单纯的大学毕业生,也不是一个单纯的机关工作人员,我是一个社区工作者,我以我这样的身份为荣!”面对接下来的任务,张枭信心十足。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十万大山到东海之滨,清华选调生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奋斗在广袤天地,坚守在抗疫一线,护佑着万家灯火。相信在这群“最美逆行者”的努力之下,疫情终将退去,春天已然到来!

图片素材来源于清华大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