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马背突击队策马护边疆

发布时间:2020-03-20 05: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是牧民的翅膀。23岁的哈萨克族女孩米丽德尔·杰克森自从出嫁后,便再没骑过马,过上了另一种平静的幸福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米丽德尔再度跃上马背,将防控疫情的知识和设备送向远方。

1月25日,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帕克塔勒村团支部决定成立马背青年突击队,帮助分散居住在方圆8公里内的牧民防控疫情,服务抗疫第一线。嫁到该村的米丽德尔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牧民叶尔波力免费将自家的马牵给青年突击队,米丽德尔不到5分钟就摸清了马的脾性,儿时熟悉的马背生活又回来了。

每天两次手拿大喇叭骑马走村入户宣传,提醒村民宅家不串门、家里勤通风……米丽德尔骑着马折返其间,每天奔走近40公里。

她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让村民知道疫情期间如何保护自己,但一开始,牧民们并不理解。

“为什么不能出门放羊?”多年来,哈尔肯的习惯是每天早上赶着羊群到牧场吃草。米丽德尔连续两天到哈尔肯家门口,为他讲解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最后,他终于同意在羊圈喂养。

马背青年突击队很快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几天下来,每当马蹄声由远而近,牧民群众就会戴好口罩在门口迎接,他们知道,是青年志愿者送米面、蔬菜、药品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新疆6.2万余名团员青年组建的4504支青年突击队中,100多支马背青年突击队,策马驰骋在广袤偏远的牧区,开展宣传防疫、监测体温、劝返疏导、风险排查、便民利民等服务,打通牧区防疫最后一公里、温暖最远一家人。

在沙湾县,马背青年突击队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防疫期间,县城药店口罩脱销。团沙湾县委书记哈里达·马纳甫和团干部在春节前紧急抢购了30包口罩,并将口罩、消毒液和防疫手册组成新的“团务大礼包”,由马背青年突击队分发到偏远的博尔通古乡牧区青年手中。

沙湾县博尔通古乡马背青年突击队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10月的马背流动团校。牧区草场大多位于深山,有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突击队通过在农牧山区上团课、开展主题团日宣讲活动,将党、团关爱青年的时代声音,传递给最偏远的农牧区团员青年。

21岁的加尔肯出生于该乡加尔肯加尕村,疫情发生后,他报名成为马背青年突击队队员。

1月27日10时,加尔肯和突击队员骑着家里的棕马,带着“团务大礼包”出发了。他来到后山60多岁的加杰力家时得知,由于当地网络信号不好,一些牧民无法收看电视新闻,正在喝茶的老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加尔肯耐心地给老人讲解疫情防控情势,并教会老人使用消毒液,叮嘱他每天给羊圈和屋内消毒。

突击队员的努力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加尔肯加尕村党支部书记努尔太·波拉提说,“牧民分散在定居点和山区牧场,车开不进、人走不到,只能骑马宣传,马背青年突击队由青年党员、团员组成,在疫情防控期间起了大作用。”

塔城地区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察汗托海村冬牧场位于180公里以外的巴尔鲁克山,在冬牧场放牧的牧民储存的粮食蔬菜已所剩无几。一旦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察汗托海牧场马背青年突击队就会冲锋在第一线。

新疆农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大二学生阿米娜·木合亚提习惯了一回村就到村委会参加社会实践,一心想当志愿者的她也加入了马背青年突击队。

2月27日,察汗托海村5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乘车近4个小时,才抵达巴尔鲁克山脚下的配送站。

两名志愿者留在配送站,协调搬运物资。阿米娜和另外两名突击队队员组成“马队”,拉着载满物资的马车,迎着风雪出发了。

3名突击队员骑着马,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牧民家走去,即使选择被风吹过的山坡行走,积雪也有半米深。当天,这支马背青年突击队为17户牧民送去了急需的面粉、油、蔬菜、牛羊饲草料。

阿米娜·木合亚提说,“加入马背青年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