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专家高巍:在春暖花开中感受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20-03-20 13:10 来源:环球网

3月20日,春分节气到来,这一天,昼夜均分,鲜花绿柳,春暖花开。随着疫情在全国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逐渐开展,中华大地上的春天正在真正到来。环球网文化频道推出“春分”节气特别策划《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邀请北京民俗协会会长、民俗文化专家高巍,分享“春日民俗·节气”,为网友解读古人春分的生活方式,解析传统文化的人生智慧。

高巍感叹二十四节气所传承蕴藏的民族智慧,:“如果我们了解,并且有参考、有选择地适应它,就可以感受到顺应自然,与之和谐相处,如同融入大海的一滴水,永远也不会干涸。”

谈生活方式:在春暖花开中感受生命的勃勃生机

春分是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春日过去一半,故称为“分”。这一天,昼夜均分,此后白天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春天作为生发的季节,阳气上升才能够春暖花开,生命充满活力,所以古人会感恩太阳、感恩自然,老百姓会在这一天吃太阳糕向太阳表示敬意。”高巍说道。

同时,太阳照在赤道线上,南北平分,可以拿出一个鸡蛋,尝试蛋头向下立在桌上。这种现象,只有在春分和秋分昼夜达到平衡时才会体现出来,成为民间流行的“竖蛋游戏”。

“春分自然景观的特点非常鲜明,桃花绽放、鸭子戏水、柳树抽芽、杨树吐穗,充满活力,引导我们走出室内,告别‘猫冬’,从春暖花开、鲜花绿柳中感受生命的勃勃生机,振作精神,充满期盼。”春分时节,是走出室内感受春日的好时机,同时高巍提醒特殊时期必要的防护措施也很重要,“出门尽量戴口罩,避免到人多密集的地方,最好人和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到通风有水、植物密集、鲜花盛开的地方,负氧离子含量多,对于新陈代谢和免疫力都是有益的。”

谈饮食养生:吃新鲜野菜等甘味食物重在养肝

春分作为一个春天里的重要节气,重在养肝。“要求我们真正去感受自然的勃勃生机,不要就一些生活细节过于斤斤计较,以致影响情绪。饮食上,可以侧重吃甘味的食物,苦味、辣味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高巍也特别提醒到甘味食物与甜味食物不同,“甘味食物包括当季新鲜的野菜,比如香椿、豆芽、韭菜、蒜黄等这些食物,都充满生命力,跟季节是非常相适应的。”

春分也有“吃春菜”的习俗,春菜,顾名思义,春天成长成熟的蔬菜,马齿苋、灰灰菜、二月兰,在这个时节无论是凉拌、做汤、沙拉都十分美味。

谈古人智慧:融入大海的一滴水永不会干涸

高巍强调二十四节气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农耕生产层面,“祖先传承二十四节气并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是追求实现天人合一的境界,让自然的力量与我们的生长有机地结合。”就如万物运行,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岁月流转,生生不息,中国古人由此受到启发,宇宙不停运转,人应效法天地,永远不断地前进——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高巍鼓励年轻人去亲身感受二十四节气的体验活动,“感受二十四节气的过程中,会发现和体会我们内在的民族精神,无论在精神层面、生活经验,二十四节气都没有离我们远去。相反,如果我们了解,并且有参考、有选择地适应它,就可以感受到顺应自然,与之和谐相处,如同融入大海的一滴水,永远也不会干涸。这时,文化自觉、文化自信都会油然而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