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豫读书的荆楚学子,生活在慢慢好起来

发布时间:2020-03-19 22:41 来源:豫青年

编者按: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不少人原定的计划,禁锢了不少人自由的脚步。在这场疫情的中心,有一群在豫读书的荆楚学子,处在“漩涡中心”的他们体验着和平常不一样的生活,也感受到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生活的积极变化。本文由河南校媒记者独立电话采访、写作完成。

01 “我在漩涡中心”

己亥年除夕夜,特别增加了疫情防控节目《爱是桥梁》的鼠年春晚如期而至,而此时,在河南大学学生、武汉市汉阳区的夏韵添所在的小区里,已经“基本上每个门栋都算作发热门栋了”。

夏韵添是一位在河南大学上学的“武汉伢”。起初,对于网络和家乡朋友传达给他的那些消息,夏韵添并没有把它们放在心上。“实话讲我也不信”他说。1月16日,已经回到武汉的夏韵添按照计划去辅导班补习。

1月21日,是夏韵添开始戴口罩出门的第二天,他像往常一样抵达辅导班,做好从早晨九点开始、每天上六个小时课程的准备。然而早上的课程只进行了一个小时,他就接到了停课回家的紧急通知。

从19日开始,夏韵添渐渐感受疫情给武汉带来的变化——路上戴口罩的行人越来越多,母亲所在的单位发了100只口罩,他也似乎感受到,疫情的阴霾在武汉城市上空正在悄悄凝集。1月23日,武汉“封城”的命令下达,夏韵添母亲供职的单位也开始停工。回家后,夏韵添的母亲就立马到超市采购生活物资。

阴云,细雨,原本的闹市区街头空无一人。这是在小区封闭以前,夏韵添乘坐私家车出门采购生活物资拍下的视频画面。在夏韵添的描述中,武汉这座城市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气息”与往日迥然不同。

疫情阴云的确就潜伏在身边。夏韵添听说自己高中同学的家人就在医院接受治疗,自己所在的小区在春节前后就已经出现每栋都有发热人员的情况,就连他自己,也出现了发热的症状。

经过检查,很幸运,夏韵添没有患上这种疾病,与此同时,他也决定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通过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武汉发布”,夏韵添获知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公众号招募信息显示,青年志愿者可以协助参与医疗救治、做好便民服务、提供心理援助等活动。

夏韵添很想报名试一试,哪怕他的力量只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九百万分之一。他按着要求一步一步参与报名,但报名参与志愿的人数众多,在夏韵添的身边,就有不少亲朋好友参与了志愿活动。

疫情的确影响了生活,但没有改变生活的轨迹。“通过网络,我看到全国的人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支持我们,就感到很温暖,我的家乡也在慢慢好起来。”夏韵添说。

02 “每一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武汉“封城”最初的那几天,难掩心中焦虑之情的郑州大学学生苏博洋频频刷新微博。微博中的出现指责武汉人的言论,例如“武汉人乱吃野味”“武汉人有病到处传染”这样的言论不断涌现,刺痛了许许多多像苏博洋一样经常在社交媒体中获取资讯的年轻人。看到最“气”的时候,苏博洋有好多高中同学都气得卸载微博了。“说实在的,真的挺闹心的,本来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大家的情绪就不是很好。”他说。

虽然苏博洋有这种强烈“漩涡中心”感,但他也感受着生命前所未有的厚重。高中同学的父母接连感染;母亲的大学同学、医生除夕都还在一线工作;父亲的朋友作为志愿者在各地服务;父母前几天去学院值过班,然后在家里给学生们上网课……苏博洋说,疫情以来,每一个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年,苏博洋跟随父母从西安来到武汉,至今已有九年的时间。武汉这座城市给他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回忆:长江的江滩,大大小小的湖。“风景真得挺美的”。热干面、和豆皮、精武鸭脖更是他难以忘怀的“武汉风味”。

如今,苏博洋虽然还是会时不时上网浏览关于疫情的新闻,但他明显感觉到当初那些不友善的消息在网络上逐渐难以寻觅,他也渐渐觉得,社会公众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在不断增加,对武汉人的态度也更加客观平和了。

“各个地区驰援武汉人员的到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祈祷,让这座城不再继续受到流言蜚语的攻击,每一个祝福都在温暖着这个城市。”苏博洋说。

03“homebody的生活也不容易”

“疫情解除后最想出去跑五公里,接触一下大自然,现在深刻认识到homebody(居家一族)生活的不容易。”从1月20日至今,齐宇轩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过家门了。

1月8日,结束了一个学期的课程,郑州大学大二学生齐宇轩回到了她的老家——湖北省京山市永隆镇石板村。同她一起回家的,还有一份详尽的寒假计划:备考雅思、上辅导班、入门学习微积分……内容满满但总任务量却不大,刚好够充实这个寒假。那时,齐宇轩也没有想到短短1个月的假期会开始一场漫长的延伸。

“1月20号下午,我去同学家玩,那天下午到他家时已经接近五点了,玩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听到楼下广播站喊说‘今天要封路了,不是这个村的人快点回去’,然后我就被迫赶了出去。”在被堂姐开车接回家的路上,齐宇轩才意识到这突如其来的“封路”并不是个例。一路上路过好几个村庄门口都停放有挖掘机,有些村庄的村口已经开始填土搬石块。当时的齐宇轩并没有了解到事件的严重性,只觉得这场景“千年难得一遇”。

直到邻村一家人都感染新冠肺炎住院后,近距离的威胁让所有人都选择居家不出、与外界隔离,齐宇轩这才后知后觉地感到“恐慌”。

处于疫情中心,每日“狂轰滥炸”的新闻,齐宇轩渐渐被“烦躁”“焦虑”等情绪裹挟着,随着疫情的好转,齐宇轩不想再让自己沉溺于这种颓废的状态,决定继续执行自己的假期计划。

每天早上,邻里间又能听到她的朗朗读书声,而学校陆续开设的网课教学也帮她进一步找回了学习的状态。她偶尔更新的社交动态也不再是充满担心和焦虑评论的新闻转发,而是渐渐恢复了放假前关于自己日常学习进度的分享。“看到其他人在家学习提升自己,觉得自己也不能一直颓下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齐宇轩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