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动】 厦门大学战“疫”云团课助力青春“拔节”

发布时间:2020-03-19 22:22 来源:

近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以“疫情下的厦大青年说——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云上微团课开讲,刚刚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陈兰的讲述让人心潮澎湃,引发医学院团员青年的满屏弹幕。

疫情发生后,厦门大学团委把青年思想引领搬到线上,将抗击疫情的实践作为素材,引导青年进行主动思考、开展自我教育,在互动交流中强化情感共鸣、激发成长动力。截至目前,全校已有940余个团支部开展了“青年说”活动,2.9万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云上微团课成为 “人人皆可发声”的“网红课”。

“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火速施建,3支院士团队一线作战,医疗界四大王牌军驰援武汉,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让我更加理解了什么叫‘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举办的“青年在行动、守护‘疫’防线”云团课上,周文洁同学通过列举一组组“硬核”数据分享了她的认识和体会。

历经49天的科研攻关后,厦大研制的新型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虽然在实验室里已经习惯于和病毒‘赛跑’,但这次必须提速、提速、再提速,把一天当作48小时还是不够用。” 3月9日,公共卫生学院施洋同学在云团课上分享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的科研战“疫”故事时表示,“实验室肩负起‘国家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荣耀,也倍感责任重大”。

在管理学院“共克时艰,祖国有我”主题云团课上,张榕杰、姜永超、胡二毛先后分享了志愿者团队募集资金、采购物资、支援前线的故事。团队至今共募集善款近80万元,通过采购医用物资、提供公益心理援助等方式驰援湖北100余家医院和社区。作为第一批参与“战疫无忧”云辅导行动的志愿者,数学科学学院吴悠同学在云团课上激动地说:“妈妈在抗疫一线战斗,我在后方辅导医护人员子女,有一种和妈妈并肩作战的感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