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捐款助抗疫 子弟兵送暖到田间

发布时间:2020-03-19 22: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3月13日,两辆满载10吨硫酸钾肥和尿素的卡车从农资仓库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了3个多小时后,抵达120公里以外的四川省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光辉村。

“解放军又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今年收入有盼头!”闻讯赶来帮助卸货的建档立卡户刘玉会兴奋不已,“因疫情影响,县里乡里的肥料门店延迟营业,买不到肥料,眼看着‘明前茶’最佳管护期就要错过了。军分区真是太贴心了……”

“还有更贴心的呢!”村主任秦凤琼喜形于色,“军分区又给咱们村追加了好几万元的扶贫经费。还特别增拨了农村电商平台维护经费,帮咱们发展网店,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咱们走上致富路!”

光辉村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4年前,广元军分区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建桥铺路捐资助学,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引进茶叶种植等致富项目。2018年底,这个偏远山村终于实现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序列。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给这个偏远山区乡村也带来了较大影响:村民无法外出务工增收、农时也因疫情有所耽误。然而,3月2日,这个刚刚脱贫的小山村竟然做了一件大事:114名村民自愿向武汉捐款10850元,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雍天宏是较早提出捐款倡议的村民之一,他不仅捐出100元,还跑到海拔1100米的村口当起了卡点志愿者。问及捐款初衷,他脱口而出:“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国家和军队救了我们。脱贫奔小康,还是国家和军队在帮助我们,我们要懂得感恩……”

57岁的村民何仲孝也追着村干部捐出100元钱:“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部队帮了我,我有能力了,也要回报社会!”何仲孝一家5口人中有2位是重度残疾,生活窘迫。广元军分区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帮助他修缮改造了危旧房,引进魔芋、茶叶种植,养蜂、养羊,并帮他的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支持其完成学业。去年,何仲孝一家收入达到了5.79万元,成为“百佳脱贫示范户”。“我一家享受了国家那么多的优惠政策,现在其他人有困难,我也要表达自己的心意!”他说。

“我们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参加公益活动,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义务。”延迟开学的大学生杨紫薇、尹洁则以当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志愿者作为自己的感恩方式。这个不大的小山村,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就有84人,有夫妻档,有父子兵,退伍士兵更是冲到了抗疫的最前沿,背起喷雾器,承担起为全村165处房屋、圈舍周边、公共区域的消毒任务。广元军分区驻村工作队队长、青川县人武部职工马占泉感慨不已:“真正要感谢的是这群有情有义有担当的村民!自己刚脱贫就想着为国分忧,为抗疫捐款。在这里工作,我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感恩奋进的山区群众也感动了结对帮扶的广元军分区官兵。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迅速调研了解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采取措施协助其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不会因疫情影响而返贫。

当天下午,村民郑刚家十多亩茶地里,马占泉带领民兵帮忙疏林、施肥。郑刚告诉笔者:“这肥料能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和养分的吸收,落下的最佳管护时期一定能‘追’回来。好日子就在前面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