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以来全国民航客运量稳步回升 全国景区加快复园脚步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鄢光哲

根据携程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的第2周,全国景区加快了恢复开园的脚步,开园可在线预订数量环比增长超过50%。截至3月17日,全国已有1449家知名景区开园并可在线预订,118家5A级景区开放,占总5A景区总数超过40%。

“3月中旬以来,部分省市的A级旅游景区开放比例已超过50%。景区的开放,为旅游行业复苏、旅游经济回暖提供了条件,网上门票玩乐、门票+酒店自驾游、一日游、多日游等产品大幅增加。”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表示。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国内民航客运市场整体回暖的态势逐渐得以巩固。日前,同程艺龙与飞常准联合发布了《2020上半年全国民航客运市场复苏趋势报告》,基于双方的大数据资源分析了自2020年2月10日以来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民航客运市场的复苏情况,并对上半年的整体复苏趋势进行了预测。该报告预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节假日国内自助游需求将从4月开始逐渐复苏,同时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水平的进一步恢复,刚性的差旅需求也有望进一步上升,二者将一起为国内民航的下一阶段复苏提供支撑。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全国民航日客运量数据显示,自2月10日以来,全国民航每天的客运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中,同比跌幅从最高时的90%以上收窄至70%附近。进入3月以来,全国民航日客运量基本维持在40万人次以上,3月1日达到了59.76万人次,是自2月初以来的最高纪录,较全国大部分省市(除湖北外)集中复工的2月10日增长了184.6%。

自驾游率先复苏,“景+酒”套餐预定恢复近4成

携程发布的自驾游复兴数据显示,目前重新开放售卖的“景+酒”线路已有3万多条,恢复率近4成,平台上相关产品订单呈现暴发式增长,周末出游订单环比增长1000%以上。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同城游、省内游复苏明显。

价格与服务,是刺激需求增长的另两大因素。目前,携程推出了大量早订、预售优惠产品,并提供“安心退改”保障。携程景酒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预订“景+酒”套餐价格平均比疫情前低20%~40%,优惠力度最高的产品甚至“腰斩”。以新上线的自驾游早订特价专辑为例,100多条四五星“酒店+景区”套餐产品起价低至299元。

近日,携程旅游通过在线问卷访问近1.5万名市民、网友,结果显示,随着国内各地景区陆续开放,国人出游热情很高,78%的人有意愿近期去景区旅游。旅游者最青睐哪些主题?调查结果显示,游山玩水和城市观光最受欢迎,分别以21%、20%的选择比例名列前茅。接下来还有博物馆(16%)、赏花游(13%)、乐园亲子游(13%)、古镇古村(11%)等。

自驾游产品也有特点,根据携程“景+酒”套餐数据显示,山野乡间的客栈景区、高星酒店套餐、赏花踏青节令产品热度最高。近期人气最旺的目的地,包括广州、安吉、龙门、江门、清远、宁波、英德、无锡、惠州、杭州等。

全国航班执行率稳步回升,运力供给持续恢复

自2月10日全国主要省市陆续复工复产以来,主要机场的航班执行量明显回升。来自飞常准的数据显示,2月10日至3月16日,全国(含港澳台地区)航班的执行量稳步回升,与取消量之间的差值逐渐缩小,3月第一周的航班执行量最大值达到了7932,较2月10日增长了51.5%。

随着航班执行量的增长,全国的航班执行率整体上也呈现稳步上升态势,3月第一周的执行率最高水平接近50%。航班执行率的稳步恢复为复工后的刚需出行(春运返程、差旅)的释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要航空公司的全国航班执行率方面,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和厦门航空自2月10日至3月15日的航班执行率整体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和厦门航空3月15日的航班执行率分别为63.11%、55.80%、57.70%、65.59%,达到了自2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国内民航客运市场近期的回暖在需求端的支撑点主要来自春运返程积压客流和复工后产生的差旅刚需。来自同程艺龙平台的国内机票搜索指数显示,自2月10日以来,同程艺龙平台的国内机票搜索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自2月10日以来,该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页面搜索量最大的三个关键词为:“深圳”“深圳到成都”“重庆”,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相关航段机票的热门程度。

来自飞常准的全国主要城市3月16日的航班客座率数据显示: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城市的到港航班客座率显著高于进港航班客座率,而重庆、哈尔滨、成都、西安、贵阳等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城市的离港航班客座率显著高于进港航班客座率,也呈现出了国内民航客流总体上由中西部及东北部城市流向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城市的特征。

自助游、差旅客流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复苏动力

随着春运返程积压客流逐步释放完毕,国内民航下一阶段的复苏动力将来自哪里?来自同程艺龙的数据显示,自3月初以来,国内机票的预订时间与起飞时间的平均间隔(天数)大幅拉宽,远期预订量增长显著,其中,4月出发的国内机票在2月27日至3月5日的周预订量(航段量)环比增长了77%,6月出发的周预订量(航段量)环比增长了250%。订单预订时间与起飞时间平均间隔的大幅拉宽表明消费者信心正在快速恢复中(形势不明朗时,消费者一般会选择临近出发时购票)。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在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里,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这意味着2月18日,2020年春运结束后仍然有10至15亿人次的返程客流“积压”,这部分出行需求对全国铁路、道路、民航客运现阶段的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程艺龙国内机票3月1日至3月16日搜索指数显示,清明假期前和“五一”假期期间出发的机票搜索指数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波峰,表明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规划这两个假期的行程。在具体被搜索的航班信息中,热门到港城市中出现了三亚、昆明、大理、厦门、成都、杭州等春季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