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防治“国家队”落户深圳3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3-18 2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3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3年前的今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式揭牌成立。短短3年间,该院依据“一院两区”的发展策略,已建成一所包括外科、放疗、内科等治疗手段齐全,医教研防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肿瘤专科医院,开放床位近千张,使用率超八成。

2019年,该院共诊疗门急诊患者7万多人次,收治住院患者近2万人次,成功实现了国家级医疗资源辐射下沉,也让深圳乃至珠三角的市民大病不用再跑“北上广”。


作为一个有20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深圳曾经有80%以上的肿瘤患者都要到外省看病,而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国家标志性肿瘤专科医院,在肿瘤相关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方面代表着国内外先进水平,更是国家癌症中心依托单位。双方的合作曾被赋予“发挥国家级医疗资源辐射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有益探索,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等使命。

谈及建院3年的成就,院长王绿化说:“不辱使命!”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领导下,该院开创性地提出“一院两区”的发展策略,北京、深圳两个院区全面共享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顶尖肿瘤专科医疗资源,通过北京专家轮转、深圳医护到总院深造等方式促进人才流动、技术流动和学科带动。


据介绍,与一般医院合作“挂牌指导”为主的模式不同,深圳医院几乎在短期内“复制”了有60年历史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院目前常驻北京专家近50人,轮转专家超过100人次,同时通过引进、培养等方式不断完善人才梯队。此外,该院从建院之日起,就被赋予了公立医院改革探路者的职责,取消了编制制度,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构建高质量人才池,员工从2017年不到500人,到现在达到近1000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96人,中级职称人数241人,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学历67人。

建院3年来,医院主办或承办各类学术会议83场,其中世界级、国家级高质量学术会议20多场,包括首次在广东举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放射肿瘤治疗学学术会议”等,同时,各项癌症研究也走在前沿,王绿化教授团队捧回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9年12月28日,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奠基,这里将用四年建成世界一流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随着医院新增10台直线加速器的一期改扩建工程开工,加上全国一流放疗专家团队运营,深圳有望在放射治疗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