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如利刃之新!与王源一起重温五四运动中意气风发的榜样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8 15: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凝聚时代力量,争做青年榜样。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青年分享类音视频节目《榜样青年》五四特辑。

大家好,我是王源。又到一年五四青年节,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一百年前,对于那时候的青年人而言,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峥嵘岁月。在国家饱受屈辱之时愤然起身,立志救民族于苦难之中。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加了巴黎和会。会议上,列强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正当要求,并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了日本,面对如此不平等的待遇,中国的青年们再也不能忍受了。

大学生游行:“还我青岛!保卫主权!还我青岛!保卫主权!”

自古英雄出少年。即便是在十分动荡的年代,仍然孕育了一大批的青年榜样。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温五四运动中那些意气风发的青年榜样故事。

青年榜样:李大钊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刚刚朗读的这段话,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先生在《晨钟》之使命里写的一段话。

放在今天,你也许会把它归类为心灵鸡汤,又或者称为励志名言,但在大钊先生所处的那个时代,却是他们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那么,李大钊先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有人说他抠门,为什么呢?五四运动期间,李大钊先生在北京大学任图书馆馆长。他在东城上班,房子却租在了西城,原因竟是当时西城的房租便宜些,住的地方也非常简陋。还有,他对吃就更没有特别要求了,烙饼卷大葱是最常出现在他餐桌上的食物,听说就是客人来了,也只是加上一个鸡蛋或小碟菜。

说起他抠门的故事就太多了,有人去他家拜访,看见她的女儿穿着粗布棉袄,袖口上还都是油,一点不修边幅,活脱脱一个乡下孩子,怎么看都不像是北大教授的女儿。

你说他要是对自己抠门也就算了,怎么还苦着女儿呢?难道真的没钱?李大钊先生初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时,月薪是120块银圆,后来增加到200多块。200多块银元能买些什么呢?在1919年的时候,1块银元可以买30斤上等大米、8斤猪肉、10尺棉布。要说李大钊先生的200多块银元的月薪待遇,生活起来应该很富裕啊,那他钱去哪了呢?

其实,他把三分之二的钱都用在了公共事业上,可还剩下三分之一呢,按说生活也够了,但李大钊先生还心系学子,经常会贴补救济一些穷困的学生。这样以来,剩给家庭的,就没什么了。

在我看来,李大钊先生既不是抠门,也不是没钱,而是他一生秉持清廉节俭、精业奋进。他的榜样精神也一直延续到后代身上,李大钊先生的后代子孙,无一例外,生活作风都非常简朴。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李大钊先生大到成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斗士,于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在平时生活里清廉俭约。我想,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他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先生,盛世如您所愿,今日的中国,社会安定有序,百姓安居乐业,正以蓬勃发展之姿、昂扬向上之态,向着富强昌盛的大国稳步迈进。百年来,您的事迹及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奋勇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将接续奋斗,时刻提醒自己:祖国须强大,吾辈当自强。

青年榜样:鲁迅

“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当向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只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有敢来阻碍这三事者,无论是谁,我们都反抗他,扑灭他!可是还得附加几句话以免误解,就是:我之所谓生存,并不是苟活;所谓温饱,并不是奢侈;所谓发展,也不是放纵。”

还有一位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人物,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也是非常值得我们致敬、缅怀、学习的榜样,那就是鲁迅先生。

说起周树人,有人可能不熟悉,但一说起鲁迅,大家就都不陌生了。无论是《呐喊》、《野草》还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又或是《故乡》、《孔乙己》。我想在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的语文课本上,总是少不了鲁迅先生的作品。我们先来感受一下鲁迅先生文字的力量:

1.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

2.不必问现在要什么,只要问自己能做什么。

3.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

4.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5.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除非伤筋动骨扒皮。

鲁迅先生的经典作品,在任何时期都是值得一读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先生的名言警句来告诫自己或勉励自己,我想这就是鲁迅先生的文字的力量。先生之所以能够在毕生所爱的文学事业上有所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珍惜时间,他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这不禁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了吗?别人在学习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别人在工作的时候,你又在干什么?事实上,绝大多数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和锲而不舍的钻研,如很多人所说:天道酬勤,正道成功。

各位听众,青年朋友们,这就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青年榜样故事,如今青年榜样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人热情奔放,劲头正足,自当奉献青春力量,施展聪明才智,不管身在何处,都要发光发热,接过时代传递给我们的青春接力棒,努力奋斗向上,积极追梦前行。

我是王源,我接棒,你呢?

- End -

总监制:张坤 李迪 陈章乐

出品人:闵捷 赵倩 付豪杰

总策划:王俊秀 郭俊堃 唐轶

制片人:丁汪敏 邓皓天 沈少博

统 筹:韩其臻 展雅珣 卢婧 范冬宁 席奇 温倩

编 辑:张浩祯

中国青年报·为一工作室出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