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新建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3-17 1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个省级自然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立40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到2023年,力争全省建立100个自然教育基地,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一个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强省,建设美丽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将整合全省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城乡公园、科普场馆、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宣传教育和自然资源,推动自然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将按照公益开放、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传承文化等原则,建立有规划、有标准、有平台、有效果的广东特色自然教育体系和粤港澳自然教育平台。到2023年基本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广泛参与、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全民自然教育机制,建立社会多元跨界合作平台,建成覆盖广东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开展中小学生自然教育活动。

此外,推动粤港澳自然教育工作交流合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早在2014年,广东省率先在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中国首个自然学校,2017年建立深圳市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初步搭建了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框架和平台。2018年开始,该省从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平台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探索,成立了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领导小组、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搭建大平台、大联盟。2018年至今,广东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阵地达300多个,组织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1.3万余场次,接受教育和参与活动人员累计达300万人次。

图片由广东省林业局提供(资料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