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0-03-17 1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90后、00后青年勇当主力军,谱写了新时代青年动人的青春之歌。总书记的高度评价和殷切勉励给了新时代青年巨大的鼓舞,坚定了青年投身战“疫”的必胜信心。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监测患者生命体征(3月1日摄)。新华社发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磨砺青春意志、践行初心使命。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广大青年不但要跟得紧、不掉队,更要冲在前、做先锋。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青年如果不经过摔打磨练,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考验的。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天的90后和00后青年要向当年70后、80后青年投身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时的青春实践看齐,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在战“疫”一线勇挑重担,在战“疫”实践中书写光彩的青春答卷。

手绘:王雨禾(北京市第二中学)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从抗击疫情战斗中接受思想的洗礼,汲取精神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科学决策、统一部署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战“疫”格局,向世界展示了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中国经验,为控制世界范围内疫情蔓延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堂现实的、深刻的、难忘的思政大课,新时代青年要从理论和实践统一结合、历史与现实串联贯通、国际与国内联系对比的角度深刻领会这堂思政大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要从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公安民警、快递小哥、志愿者等群体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强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切实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转化为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行动。

90后志愿者李文琦(右)在检查往来车辆人员的手续证明(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中书写青春答卷。广大青年党员要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团结凝聚身边更多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形成战“疫”合力。广大青年要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团组织统筹安排下,找准投身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公共交通、物资配送、社区防控、应急保障服务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打出“青字号”组合拳。广大青年在当好“战斗员”的同时,还要当好“宣传员”,明辨是非,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弘扬网络正能量,在互联网这一场域中凸显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青春答卷”。

(作者是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挂职干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