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战“疫”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6 08:51 来源:共青团福建省委

花桥乡地处素有“绿色金库”美称的南平市松溪县西部,是国家级生态乡镇。2月8日,花桥乡源尾村一例新冠肺炎输入患者确诊,打破了静美乡村的平静,成为当地疫情防控的焦点。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团省委赴花桥乡支援小队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火速驰援,拉开了花桥抗“疫”支援保卫战......

设卡守点,主动请缨上

“老乡,你好!这是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单,现在还处于疫情感染的管控期,为避免疫情扩散交叉感染,请按规定不要参加今天的路桥赶圩,不便之处,请多多谅解”。这是支援小队队员会同乡村青年干部设卡守点的一个场景。达到花桥乡以来,团省委支援小队和青年突击队一起劝返 赶圩 22 场,劝散宴席宴请112场1522桌,发放各类防疫宣传海报、手册8371份。

花桥乡东连松源街道、河东乡、旧县乡,南接郑墩镇,西临建阳市漳墩镇,北邻祖墩乡、浦城县豪村乡,交通四通八达,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自疫情发生以来,该乡在村口、路口等重要区域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18个,实施24小时轮班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监测体温、耐心劝返。卡点值守期间,支援队员和当地团员青年克服自身家庭困难,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了值守8个县、乡交界卡点的重担。除了日夜坚守重要疫情防控检查点外,支援小队还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根据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们的自身特长及工作需要,将人员合理分配到医疗防控、后勤保障、交通保障、治安保障、人员安置、新闻宣传、监督巡查等重要环节中,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开展全乡重点人员排查,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主动监测,深入超市、药店等民生必需的经营场所开展消毒消杀,协助乡镇摸排并监控湖北(武汉)、温州及外省市返乡人员774人, 对全乡43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500余次、清洁垃圾桶1000余个。

排查隔离,急险冲在前

源尾村发生确诊病例后,“转送确诊患者,急!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急!设置医疗观察隔离点,急!”,在此危急关头,青年突击队勇于站在前、冲在先。中国电信松溪分公司的青年突击队接到花桥乡政府对源尾村疫情爆发点安装看家监控求援后,迅速行动,争分夺秒,穿上防护服,冒着感染的风险,深入隔离点,勘查现场、确定方案、安装调测、指导使用,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源尾村10户33人的视频监控安装和使用。

团省委支援小队入驻花桥乡后,立即深入源尾村疫区,主动编入工作专班,与花桥乡青年突击队员一道,在极度缺乏防疫物资的情况下以便衣当战袍,不惧不退,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在隔离点外,协助做好隔离点的消毒消杀,定时监测隔离群众的体温变化,为隔离群众送上必需的生活物资。针对疫区物资缺乏的问题,支援小队火速向团省委机关请求支援,在团省委的统一协调动员下,全省各级团属组织、社团和青年文明号集体踊跃为花桥乡捐赠防疫物资。省广电网络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福建能源有限公司、兴业银行总行营业部、南平市延平区烟草分公司、太禹投资公司等青年文明号集体急疫区所急、解疫区所需,采取线上线下采购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募集了防护口罩20800个、红外线测温枪68把、消毒药水2605公斤、消毒洗手液196瓶、酒精130瓶等九批防疫物资,火速驰援花桥,不仅大大缓解了隔离点的防控物资压力,也基本满足了全乡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

春耕春种,深入到地头

在花桥村七家碓,三十余名身穿红马甲的青年突击队员按区分配、分工明确,除草、钻孔、施肥、覆土,忙的热火朝天,一幅井然有序的春耕春种景象令人振奋。

“之前烟叶受冻,我心急得不得了,如今多亏了青年突击队的帮忙,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身有残疾的贫困户江章旺感激地说。往年这个时节,许多烟农春耕已开始,今年受新型冠状肺炎影响,江章旺一直无法下田劳作,雪上加霜的是烟叶经受了两次倒春寒,眼看18亩烟叶田马上就要错过施肥补救的最后时机。团省委支援小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集结花桥乡青年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尽最大努力确保烟叶复苏再生,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面对天气转暖、春耕春种进入关键期,团省委支援小队还积极对接县级农技部门和南平市延平区烟草分局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邀请专家一同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当地烟农科学开展春耕春种;组织青年突击队围绕农资配送、田间管理、农机养护、稳产保供等春耕春种重点环节开展工作,切实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复工复产,服务到车间

“疫情的突然爆发,封闭了所有的销售渠道,我家的土鸡已经养殖八个多月,再销不出去就血本无归了!”松溪县花桥乡青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创业青年叶向真,看着漫山遍野追逐觅食的农家散养土鸡一筹莫展。团省委支援小队看到国家级生态乡鸡农饲养的肉质鲜嫩、肥美多汁深山散养走地鸡滞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整合松溪团县委、县电商办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搭建“团团助农”爱心平台,通过团省委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推销,短短一天就通过平台售出农家鸡7000余只,为受疫情影响的养殖户们赚回了宝贵的周转资金。

支援队员还与乡镇干部深入辖区内小微企业了解复工情况,对接复产需求,走进每家企业都详细询问,“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招工难不难?资金缺不缺?”“缺人,我们厂近三十号员工,只有3个是松溪本地人,其他都在外地回不来!”恒泰竹业有限公司是花桥乡一家竹木制品加工企业率先道出了复工的困难。支援小队会同乡镇青年突击队员广泛动员当地民工、电话联系外地务工人员积极返岗复工,并协助企业做好复工人员的健康筛查和隔离管理,采取分批间隔上岗的办法解决复工难问题。目前花桥乡辖区内的9家小微企业已经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此外,团省委支援小队还积极协调松溪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松溪县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单位走访辖区内小微企业,对接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首批发放了39万元的专项低息贷款。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有爱克时艰。相信美丽的乡村在团团的助力下,疫后的春天更加灿烂。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