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90后姑娘在武汉方舱:穿上这身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11 1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徐雅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3月8日中午12时,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胜利休舱。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方馨被评为该方舱医院的“先进标兵”。站在方舱前,方馨请同事帮拍了张照片,“希望以此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不负所托。”她说。

方馨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前拍照留念。(受访者供图)

在同事们眼里,方馨是个“集美丽、勇气与敬业于一身的90后姑娘”,大家都叫她“方大馨”。2012年参加工作后,方馨先后在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骨科、老年科、急诊科等科室从事护理工作。因工作敬业、能力突出,她2019年被提拔为急诊科副护士长(主持工作),目前是该院最年轻的护士长。

由于急诊科兼管预检分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她主动承担预检分诊工作,主动学习,带领团队打响疫情阻击战,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

得知院里号召大家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方馨立马递交了请战书:“我未婚,无家庭负担,比其他同志更适合参加这场战‘疫’”。2月9日凌晨接到出发命令后,方馨简装上路,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途。

正值青春靓丽的年纪,方馨和所有年轻的姑娘一样,喜欢项链、手链、发夹各种漂亮的饰品,但她深知此次出征任务艰巨,收起了心爱的宝贝。为了更方便穿脱防护服,一头长发也剪成了齐肩长短。

方馨一行此次驰援的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1号舱,此舱于2月12日16点正式接收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当晚就收治290余人。她所在J区有33位患者,她的主要工作是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录入系统,观察患者是否胸闷、呼吸困难,给予氧气吸入,并及时报告医生,如发现患者病情加重,立即报告指挥部联系转院。同时遵医嘱发放口服药、定时监测血压及血糖,指导患者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等。

方馨在给患者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在疫情面前,有些患者内心是焦虑和恐惧的,对于他们来说,心理疏导尤其重要,所以没事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聊聊天,鼓励他们。”主动与患者交心,了解他们所担心的,并及时给予回应成了方馨给自己日常工作外安排的任务清单。

早餐后一小时的广播体操,晚餐后的室外散步,平时在舱内听的音乐,都是方馨和患者加油打气的独特方式。“每一次成功帮助患者渡过难关,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正能量正在舱内慢慢感染和激励着每个人。患者经常提醒医护人员小心避开地上的不锈钢材质贴条,不要划破了防护服被感染;舱内的保洁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也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带着口罩、护目镜默默工作;因为患者多供水量大,方馨所在区域放着的四个饮水机经常需要换水,患者常常自告奋勇赶来帮忙;每次快到发餐的时候,总有几个患者主动报名,一起去室外拿饭。患者接到餐时都双手合十感谢方馨和同事们:“谢谢你们,从安徽来武汉帮助照顾我们,真的太谢谢了!”方馨也竖起大拇指回应:“你们很棒,保持好心态,早点战胜疾病!”

出院患者给方馨发的微信。(受访者供图)

2月15日,武汉下起了雪。半夜时分,方馨正坐在治疗车前登记患者信息,一位患者拿了件军大衣给她披着,说:“今天特别冷,你们辛苦了!要注意保暖,不要冻着了,这大衣我一次都没有穿过。”一件大衣温暖了寒夜里的方馨,她说当时脑子里想的是一定要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

四班轮换值守,本应6小时的上班时间,但实际上大家的工作时间都更长。驻扎的酒店离医院大概15分钟车程,每天上班,方馨和同事们都提前一个半小时从酒店出发。进舱前穿防护服需要40分钟左右,里三层外三层,再配上口罩、护目镜,大家都被“武装”得严严实实。下班后,脱掉防护服又需要将近40分钟。脱防护服要很小心,如稍有不慎,不仅自己容易感染,还会加大清洁区同事感染的几率。所以,每次走出隔离区,方馨都严格按照感控流程一步步操作,反复洗手消毒。她专门数过,脱防护服至少要洗手15次。

穿上防护服,除了不能吃喝,最难受的是憋闷,喘不上气。方馨第一次进舱5个小时左右,出现了胸闷头晕的情况,她稍作休息、调整呼吸才略有好转。“穿上这身装备透气呼吸需要耗费很多力气,只有身处这个境况,才能真正懂得其中的艰辛。累是累,但穿上这身白衣,就该守住这份责任。”她说。

大家的防护服上写着不同的鼓励话语,有的还画了一些图案。脱掉这些防护装备的时候,大家就像变了个人,耳朵、鼻梁、前额、手上有很多勒痕。这时,同事们往往会互道:“加油,辛苦了!”还打趣说每次脱掉防护服都犹如新生,是一次成长。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非工作时间医护人员都待在酒店,单间居住。休息、学习、和家人视频、发信息报平安……家人的关心往往都寄托在询问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嘱咐注意安全的话语里。方馨说,等到疫情结束,最期待的就是和家人相聚,吃上老爸亲手包的饺子。

“疫情如战场,而我们医护人员,就是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方馨在最近的日记中写道,“虽然我们是90后,正青春,但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熬过一个个夜晚,挑起一个个重担,我们都是最棒的。”

方馨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青春有热血,战“疫”显担当。像方馨一样奋战在一线的90后年轻人,正在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奋斗的青春、美丽的青春、无悔的青春,这场战“疫”,90后不缺位。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