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电商平台助农战“疫情”,土山货变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0-03-11 12: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多亏有电商平台,最近粉丝卖得特别好,我和家人都很开心,之后我们会给粉丝注册品牌,把制作粉丝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这几天,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富山村农户金奇长因为土粉丝恢复热销又忙碌起来,一家人一边打包发货,一边制作、晾晒粉丝。农历年前,金家人和往常一样备足了大量粉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却让粉丝销量锐减,后来通过区电子商务平台推送,咨询购买的客户络绎不绝,囤积的500斤粉丝在两天内销售一空。

金家人制作的粉丝。(方晓东/摄)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徽州区对滞销优质农特产品进行全面摸底,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助农战“疫”,滞销变直销,土山货变成了香饽饽。

今年39岁的张先进是呈坎镇容溪村人,3岁那年因病双耳失聪造成听力和言语一级残疾,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张先进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办起了养鸡场,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但受疫情影响,土鸡和土鸡蛋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这让他愁眉不展。

因张先进与外界交流不不便,村扶贫工作队和镇电商办积极对接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镇里特地安排专人帮助发布信息、联系销售、包装发货,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购买。现在,张先进的土鸡蛋每天都销售一空,最多一天卖了800多个,需求量大的订单还需要提前预订。销路一下子打开了,张先进喜上眉梢。

镇里安排专人帮张先进发布信息、联系销售、包装发货,土鸡蛋每天都销售一空。(张科/摄)

山货销售难,电商来帮忙。3月以来,电商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5000个,手工粉丝500斤,青菜芯3000斤,销售额近20万元。

为帮助农户实现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徽州区商务局牵头组建了农产品滞销微信群,群成员由农户、乡镇电商办联络员和代销售企业组成,方便农户与企业交流产品信息。此外,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时发布滞销农产品品种、数量、价格,发挥城乡电商网点作用,通过 “龙头电商企业+合作社+乡村服务站点+农户”的模式,打通消费者和农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优质土山货打开一片天地。

徽州区妇联也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发起“齐聚爱心·携手护航——徽姑娘线上助农”活动,号召“徽姑娘”农家乐业主、女企业家及广大女性同胞行动起来,通过组织线上开拼、线下团购、精准对接企业商超等方式,以一传十、十带百的倍增效应,让农产品滞销变直销。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