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正在重新回到的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0 1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未来的景区还应当是安全的、健康的和生态的。旅游抗疫转向防控型复工新阶段以来,蔓延性恐慌已经散去,产业基本面得到了稳固,旅游景区正在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回到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空间。”3月6日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联合主办的“旅游景区振兴合作机制第一次线上研讨会”说。

戴斌说:“总体而言,与轻资产、低负债的旅行社,重资产、高负债的酒店和民宿相比,重资产、轻负债的景区、主题公园和游乐园虽然也受疫情影响较重,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报告预计有数千亿元的损失,但是绝大多数旅游景区不至于破产倒闭。这是因为自然和人文类景区、大型主题公园主要利用国有资源和自有资本开展经营,商业模式相对简单。”

戴斌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都是旅游景区存在的基础和奋斗的目标。需要指出的是,全国范围内的疫情还没有结束,新冠肺炎的输入型风险还在加剧,景区刚刚转入防控型复工的新阶段,安全和健康还是第一位的。

戴斌说:“疫情总会过去,生活终将重归日常。任何时候,旅游景区都要有温暖的生活和向上的力量。国家有政策、人民有需要、市场有力量,旅游景区必将,也一定能够走向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未来的景区应当让游客感到温暖

戴斌认为,未来的景区应当,也必须让游客感到生活的温暖和服务的品质。随着旅游市场的下沉和旅游消费的升级,游客对景区的诉求不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以及生活之中温暖的记忆和美好的感受。大众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景区重点满足了国民旅游消费“有没有”的需求,才有“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的发展模式。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扩张和高速交通网络的发展,过去感觉距离遥远的景区已经成了城乡居民的日常休闲场所,面向本地居民的主题公园、游乐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博单位,也成了吸引远方游客到访的非典型景区。”戴斌说,“必须把景区作为满足人民小康社会旅游梦的企业来办,下力气培训一批旅游企业家、景区经理人和美好生活策划师。没有市场经济和科技文创的赋能,传统旅游景区是不可能有未来的。”

戴斌认为,未来的景区应当,也必须把文化的力量导入规划运营的全过程。传统的景区是满足人的既有需求,而当代景区则必须面向潜在的消费需求和未来的市场趋势,创造全新的生活场景和品质体验。内容相对空乏的传统景区需要这样的网红现象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增加体验感。景区的文化赋能不能仅仅止步于网红,这只是景区导流和价值创造的第一步。景区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把策划推向包治百病的绝对化地位的说法,都有必要抱以警惕和怀疑的态度。文化现象可以策划,但是精神价值必须坚守。

戴斌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旅游景区和休闲场所的供给既需要分级,更需要分类。迪斯尼、环球影城、长隆、方特、欢谷,海昌海洋公园等重资产、大体量,甚至会成为独立的旅游目的地项目,还会有少量的增长空间。

“数据推演和现场考察告诉我,更大的市场潜力和投资机会则来自文化资源的存量优化和分散布局的小型休闲项目。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报,2019年全国共有3410座博物馆、528座美术馆、3189座公共图书馆、近4万家文化站馆,如何导入市场机制和商业手段激活公共文化资源存量,使之成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有着无尽的想像空间。”戴斌说。

没有产品迭代能力的企业没有未来

戴斌表示,未来的景区应当,也必须把文化的力量导入规划运营的全过程。传统的景区是满足人的既有需求,而当代景区则必须面向潜在的消费需求和未来的市场趋势,创造全新的生活场景和品质体验。过去我们把文化局限在公共文化领域和舞台艺术范围,现在是让文化回到生活现场的时候了。

戴斌表示,不要觉得这些休闲项目离景区很远,不是同类业态,而是要有从休闲时间、休闲空间、休闲预算的竞争者角度想问题。事实上,这些“小而美”的休闲正在一点点地把游客,从那些空旷而无内容的景区和游乐园拉回到城市商圈中。

戴斌表示,未来的景区应当,也必须是科技支撑和研发驱动的数字化空间。去年底到建设中的北京环球影城调研学习,重点参访了哈利·波特主题馆,无论是国王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还是魔法世界的仅有五分钟体验的十个场景,都让我沉思良久。主题公园的导入和升级已经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彻底改变了国民大众的休闲方式。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成长起的80、90后这代人,文化和休闲更多是在互联网、明星演唱会、戏剧场和旅游场景下实现的,需要借助市场手段和一定的科技支撑。现在已经是00后的入场时间了,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更深更广地介入年轻人打开文化、休闲和旅游场景的方式。”戴斌说,“景区和主题公园的投资运营对技术和文化的依存度不断加深,资本有机构成日益提高,产业链条拉得更长,价值实现过程变得更加迂回。在这个产业演化的过程中,没有科技投入、项目研发和产品迭代能力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

切莫乱打价格战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分享了疫情之下的四个关键词:员工、公司、行业、社会。对于员工,谋取福利、增强信心。对于公司,财务止损、市场振兴。对于行业,抱团取暖、开展自救。对于社会,勇于担当、尽职尽责。针对当前情况,还提出四点倡议:景区开放、旅游运营需审慎,切莫乱打价格战,争取对旅游行业针对性更强的扶持政策,扩大致敬感恩白衣天使活动对象范围。呼吁坚定“市场仍然在,消费未消失”这个信心,携手并进,共迎文旅行业的春天。

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董事长梅帅元认为,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演艺是排在最后的,不是刚需,但往后发展会变成刚需。在一些地方,演艺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的必看项目。回顾中国旅游演艺进程,它在体量和文化理念上,不逊色于国外大型演艺。中国实景演出是有生命力的,因为它与所在国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生活血脉相连,与当地老百姓血脉相连。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巨大市场结合,具备蓬勃发展的动力。

景域景区智慧运营集团总经理孟畴认为,中小景区存在六大痛点:文化建设是沙漠、资源优势不明显、产品特性不突出、目标市场不聚焦、运营人才很匮乏、钱没花在刀刃上。中小景区抗疫的“独孤九剑”是树立价值观、人才观、战略观,明确用户思维是终极思维、极致产品是游客买单的理由、借船出海合作共赢的理念,建设景区品质管理体系、智慧智能体系、商学院。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认为,旅游景区、主题乐园均属于重资产行业,投资回报期长,运营必须跟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面对本次疫情带给文旅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文旅融合需加速,要掌握产品迭代的策略与时机,重视5G带来的智能互联网,重视超越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运用。打通私域流量,把握时代机遇。

祥源控股执行总裁叶文智认为,跟着课本去旅游的时代已久远,建设满足现代旅游消费者需求的旅游产品是发展现代旅游的根本。今天,我们不能躺在先人的怀里过日子,在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要有创意、有手法、有眼光、有情怀,给后人留一点东西,让他们去研究、去传承、去保护、去弘扬。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