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起了“逸仙ICU”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武汉前线工作的这些日子,身边很多共产党员的突出表现深深感染了我们。”3月8日下午,远在武汉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二院”)副主任护师邱逸红,代表12名“火线”入党的同志发言,“我们一定不负使命,保护好自己,全力救治患者,平安凯旋!”

当天,中山二院在广州、武汉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抗击疫情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援鄂医疗队出征满月及妇女节慰问活动。

从除夕夜起,中山二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151人驰援湖北武汉,在驰援的109名非共产党员中有64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疫情是对党员的深刻考验,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中大人“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家国情怀。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中山二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说,在危重症病人需要插管时,只因为我们是白衣战士,是共产党员,就必须冲到前面,他们说到了也做到了。

在中山二院前方医疗队中,除了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和急诊科的骨干人才,也有心内科、消化科等科室的精兵强将,在抗疫的战场上开展多学科合作,汇聚成“逸仙方案”,使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2月26日,前方医疗队在武汉创立“逸仙ICU病房”,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中山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说,要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这是由一个普通重症病房改造而成的小型ICU,集中了病区最完善的各类急救设施,采用重症医学科诊治流程和管理方式,配备具有丰富的ICU工作经验的医护团队,“集中火力”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

“截至8日中午,我们负责的东7区累计收治患者78人,出院24人,其中痊愈出院18人、轻症转院6人。病区绝大多数重症患者病情已经明显转轻。”许可慰说。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中山二院共有109名女性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力量。医院不仅为女队员们和男队员的女家属们送上慰问金,还现场连线两地,给16名3月出生的队友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生日会。

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的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邹子俊、支援协和医院西院的主管护师黄春荣等“寿星”在抗击疫情一线庆祝生日,同时也表达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决心。黄春荣说:“虽没有亲人的陪伴,但有100多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战友,与我共同度过。”

摄影: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