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要敲开房门,更要叩开心门”

发布时间:2020-03-10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来搬”“我来提”“我去取”“我上楼送”……自2月份下沉到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康泰社区以来,武汉市团校老师汪凡每天一早就从汉阳的家往社区跑,已在这里连续奋战了20多天。

康泰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1300多住户,80%以上是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无法进团购群,刷不了支付宝,这让社区服务工作难上加难。

小区封闭以来,社区大门一度成为“最热闹”的地方。“我到菜地摘点菜”“我要买药”“我要取钱”……面对居民们看似合理的请求,如何处理?“我们可以帮您去取钱,绝对安全。婆婆,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外面很危险,我跟您儿子差不多大,如果我妈妈要在外面跑动,我肯定不能安心在这站岗。”汪凡几句贴心话,让居民们“打道回府”。有时碰到取菜的居民,他主动问候,让居民们对他多了一份信任。

“咚咚咚,您好!居委会送爱心菜的!”红马甲、小推车、蛇皮袋是汪凡日常的“标配”,下雨天送,下雪天也送。一个门栋少则12户,多则18户,他的袋子里装着包菜、萝卜、土豆、莴苣……送完一趟,常常腰酸腿疼一身汗。居民每每见到他上门送菜,都会说:“小伙子辛苦了!你们不容易啊!”看着居民们接过菜后开心的样子,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送菜上门过程中,汪凡遇到一对年迈的夫妻,老俩口胸前佩戴党徽,推辞了半天,“把这些菜留给那些更需要的人,我们两口子随便吃点啥,没得事。”这句话留在了汪凡的心里。“心里装着他人,心胸必然宽广。‘为人民服务’不是停留在嘴上,更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敲门不仅仅是敲开房门,更是叩开心门。”他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