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3-09 12: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战“疫”中续写雷锋精神新篇章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雷锋精神再次激发起每个中国人心中强大的道德力量;雷锋精神的传承与融入,让我们的生活显得更加和谐和美好;雷锋精神正激励着全国人民攻坚克难、万众一心,全力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当下虽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向好态势不断拓展。

在这场战“疫”中,一支支医疗救援队、一批批抗“疫”志愿者和无数的基层党员群众主动请缨,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凝聚起澎湃的抗“疫”力量,不断续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篇章——随着三月春风的荡漾,人们又看到了千千万万雷锋的传人。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纵观历史,每逢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挺身而出的英雄楷模,在除夕之夜接到中央号令,乘机、乘车奔向武汉的一个个医护人员“逆行者”,正是雷锋忠诚于党、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辉写照。

“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那些身着厚厚防护服、忘我战斗在病房的医务人员,那些“爱心无价不留名”的普通群众,那些源源不断寄往疫区的捐款和物资,无不彰显出雷锋关爱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可贵品质。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无数平凡的劳动者忠于职守、担当有为,纵使昼夜不分,身上挂满风雪、脸上布满口罩的勒痕……特别是白衣战士们奋不顾身,救死扶伤,他们与病毒之间,只隔着一层防护服,但直面危难也不退缩,谱写出雷锋爱岗敬业精神新的时代凯歌。

“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社会各界破除万难、大力创新,通过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络教学等各种方式传承和发展着雷锋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可贵品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无论是坚守岗的白衣天使,还是勇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无论是把论文写在战“疫”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还是积极复工复产的农民工……都让我们感受到: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雷锋精神再次激发起每个中国人心中强大的道德力量;雷锋精神的传承与融入,让我们的生活显得更加和谐和美好;雷锋精神正激励着全国人民攻坚克难、万众一心,全力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永不过时、永不褪色。

---------------

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郑长忠(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相信,作为一场压力测试,这场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必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国家来说,是一次危机,对治理来说,是一次大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我们相信,作为一场压力测试,这场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必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完善,而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共青团,也将经过这次大考,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其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的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我国人民生命健康产生严重威胁和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使我国陷入了一场危机,而且也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严峻考验,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

对领导能力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武汉市,蔓延到全国,威胁着人民健康,影响了经济社会运行。疫情防控既需要医务系统参与,也需要物资供应和社会治理等支持。作为一场总体战,由于疫情影响到全局,只有发挥党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此,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应对能力考验。作为一场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需要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此,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随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又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正是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举措有力有效,使疫情防控取得了成效,使经济社会损失降至最少。

对组织动员能力考验。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体人民参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发出了动员号召,国家启动了相应机制。在党和国家组织动员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贯彻执行能力考验。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快速应对和群众动员,只有得到有效落实,才能赢得战“疫”胜利。疫情发生后,国家治理体系全面启动,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党中央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指导组,启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下,卫生健康等政府所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既包括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治理能力的考验,也包括对疫情发生以及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深层次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测试。这一大考,既让我们对国家治理的优势和特点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也让我们对国家治理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把握,这些都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和明确方向。

将推进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发展。公共卫生体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及疫情防控过程存在的问题,都充分说明了我们在公共卫生体系依然存在着较大短板,既有社会层面民众意识问题,也有国家层面体制机制问题。这次疫情冲击巨大,使全国上下都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对其中短板和教训,有了清晰认识。同时,这次疫情防控也形成了许多经验。这些都将转化成为新时代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动力和经验来源,从而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的现代化。

将推进应急条件下的国家治理体制机制完善。新冠肺炎疫情使整个国家都进入到紧急动员的应急状态。作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动员实践,疫情防控对既有应急体制机制进行了检验,使我们对其中优势和短板有了更加全面了解,同时,也使我们获得新时代全国范围应急状态的应对经验。这次疫情发生提醒了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需要做好伟大斗争的准备,要针对短板,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整个国家以及各个系统的应急体制机制构建。

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整体发展。疫情防控既是对应急状态下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整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压力测试。从这次成效来看,整体来说我们能够赢得大考,但是也暴露了许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既有整个治理体系统筹协调运行的问题,也有每个组成部分应对能力的问题。既有国家内部运行的问题,也有国家和社会合作的问题。通过这次疫情防控的压力测试,这些问题得到了充分暴露,并创新出许多新的互动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将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

---------------

筑牢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火墙”

李志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全国青联委员)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生物安全攸关国家安全,影响发展利益,关乎人类福祉。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全面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

顺应自然规律的科学决策

疫病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头号敌人。一次严重的瘟疫,堪比一场惨烈的战争。在世界历史上,每次瘟疫的发生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极大的社会混乱,天花、霍乱、鼠疫等重大瘟疫甚至影响到人类历史进程。公元165年至265年,古罗马发生5次大规模鼠疫,一次比一次惨烈,曾经不可一世的古罗马帝国走向衰落。14世纪,黑死病肆虐欧洲,严重时死亡人数超过2500万,占到当时欧洲总人口的30%以上,深刻改变了欧洲政治格局。中国明万历年间,山西开始出现鼠疫,到崇祯十六年传入北京,为清军入关问鼎中原创造了历史机遇。

在与疫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人类取得了丰硕的文明成果。在人类文明的蛮荒时代,疫病的诊断与治疗往往与神秘的巫术结合在一起。在与疫病的不断斗争中,一些医学科学成果和治理经验不断出现。比如,在我国古代,医学典籍有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唐代孙思邈的《赤散辟温疫气伤寒热病方》,疫病预警有 “东死鼠、西死鼠,人见死鼠如见虎” 等民谣童谣,专门隔离瘟疫的机构有隋唐的“疠人坊”、宋代的“安济坊”。

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生物领域安全依然严峻,艾滋病等传染病、蝗灾等生态灾难依然肆虐,人类仍然没有彻底有效的应对方法。人类的历史大约只有300万年,人们就是在尊重和顺应自然的前提下才慢慢发展到现在的。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尊重科学,这是人与自然相处应秉持的首要态度和基本原则。违背自然规律就是违背科学,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党中央决定将生物安全提档升级,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的科学决策,是应对国家安全威胁不确定性风险的理性选择。

应对生物安全的战略安排

生物安全不仅包含非典、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疫情,还包括更为丰富的内涵。比如,出国不能随便携带未经检疫检验的动植物产品出境,市场上不允许未经检疫的动物产品出售,以及禽流感、非洲猪瘟直接影响到市场肉价的波动等,这些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生物安全问题。

面对生物安全领域的挑战,国际社会也积极应对。近年来,联合国陆续通过《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等国际公约,努力架起生物安全的全球防线。许多国家把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积极抢占生物安全领域攻防体系的战略制高点。德国将传染病直接定性为国家安全威胁,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把安全部门纳入到公共卫生体系之中。美国提出生物盾牌计划、生物监测计划、生物传感计划,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军事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一些西方国家还秘密研制基因武器、微生物武器、生物智能机器人等,直接用于国防和军事领域。

可见,生物安全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影响经济运行、社会安定,而且攸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反映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和短板。比如,我们处置危机的执行力和动员力很强,但预警预防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们应对确定性危机的能力很强,但应对可能性危机的能力还不足;我们集中资源的能力很强,但调配运用资源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契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党中央要求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就是为应对国家生物安全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

确保文明赓续的长远之计

当人类进入到工业文明时代,人们对自然的理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由“依赖”“利用”变成了“征服”,“人是自然的主宰”的思想根深蒂固。但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地中海文明和印度恒河文明、美洲玛雅文明等古文明之所以衰落、消亡,其共同根源就是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尖锐,导致生态破坏和环境恶化,使得这些文明最终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中华文明之所以维系了五千年而没有中断,中华民族尊崇“道法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历史文化传统居功至伟。历史昭示我们,面对自然,人类依然渺小;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速度,以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机,党中央适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要着力建设人类和其他生物共同的生态家园。相隔17年暴发的非典、新冠肺炎两次疫情,向我们发出了警示,生物安全的“防火墙”筑不牢,生物安全的“黑天鹅”就可能阻滞社会发展进程,甚至危及全人类的生存。

将生物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层次,是党中央着眼国家长治久安、人类文明永续发展作出的长远谋划。现代国家的安全问题,远比历史上的国家安全问题要复杂得多。正在迅速崛起的社会主义中国,又比今天世界上其他大国面临的安全问题更为突出和尖锐。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和发展,使得国家安全总体布局的内涵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全面。保护生物资源、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防范生物威胁,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是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筑牢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火墙”,既是疫情的倒逼,也是中国的警醒,更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

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人民思维

李忠双(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破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忧,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仅需要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更需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还需要始终坚持人民思维。

首先,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来自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其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需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要坚持依法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以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坚持科学防控。需要尊重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尊重医学救助规律、尊重科学防控规律,理性看待病毒的潜伏期、爆发期、高发期,绝不能用猜测、臆断和想当然代替科学的研究、分析和判断。科学防控需要清楚对疫情的认识、对抗病毒、防控疫情都需要一个过程,要加强医学研究、专业谋划、精准施策,才能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科学防控需要在加快药物研制和疫苗研发的同时,积极弘扬创新精神,在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充分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有效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紧张的实际;积极推出AI辅助诊断系统,有效减少交叉感染并减轻影像科医生的压力;充分应用5G智能机器人承担医护助理、消毒清洁、体温测量等工作,有效减少交叉感染并大量节约防护服、口罩等紧缺物资,彰显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威力。

要坚持有序防控。切实加强工作综合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分出轻重缓急,理清先后顺序;立足当前形势,研判发展态势;着眼全局谋划,坚持分步落实。一方面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同时,科学配备专家、医生等人力资源和口罩、防护设备等医用物资,另一方面要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多维度、更及时、更全面、更优质的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切实做好恢复正常生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合理、适度、管用、简便原则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健全和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

第三,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坚持人民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破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忧,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全面配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响应、认真执行关于“封城”、隔离、诊治等相关工作部署和安排,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真正做到胸怀祖国、心有同胞,阻击疫情、人人有责。

要切实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发布的时效、力度、广度,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对群众的疑惑要及时解答、对社会的关切要及时回应、对舆论的关注要及时解读。可以通过表情包、书画、诗歌、歌曲等创作内容,运用通俗化、接地气、易接受、善传播的方式,实现防控知识的科学普及、直观解读、通俗传递,让群众对疫情有全面、真实、清楚、透彻的了解和理解,稳定民心、凝聚民心。

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之本、成功之基、力量之源,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价值共识,坚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做到自觉、自律、自控、自管,使自己成为疫情防控链上积极的、负责任的、有正义感的一环。

目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被病毒击中的同胞等待救治,每个人都需要克服一些不便,做出一些自我牺牲;克服一些困难、做出一些自我奉献。每个人都要认识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要求、义务和责任,更是法律红线,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轻敌、丝毫不能侥幸、丝毫不能大意,始终保持决战的姿态,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