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区高标准打造31个城市公园

发布时间:2020-03-08 1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近日,随着各项建设逐步复工,西安市长安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项目——长安中央公园,又一次恢复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连同中央公园在内,长安区高标准打造的31个城市公园今年将全部建成。

长安中央公园是长安区大型城市生态公园,南北全长约3公里,平均宽度约100米,总用地面积约400亩,属于城市规划绿地。公园通过河湖水系连通,融合了水生态景观、历史文化展现、群众健身需求等,建成后将成为长安区中心地带南北生态绿轴。

长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中央公园也是皂河综合治理工程下游重要的水生态修复工程,预计投资4亿元,计划于2020年9月底全面完成公园北、中、南全段建设任务并整体对外开放。

目前,长安中央公园北段的主湖区,以及生态驳岸、人行步道、桥梁、配套设施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皂河补水管线全面贯通,潏河生态水引进公园北段40亩主湖区,已完成蓄水任务;大型乔木栽种完成,灌木、草皮等其他绿化正在逐步完善中。中央公园北段主湖区有望3月中旬开园。

近年来,长安区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公园城市品质。2019年以来,长安区规划的31个公园建设全面启动。其中,柳青公园、樊川公园等13个公园已向市民开放,潏河10公里生态长廊初步形成。新增绿植256万株、建设景观节点休闲广场812处……

漫步在这些公园,有的地处长安核心城区,有的涵盖湿地自成一体,有的铭刻历史,有的展示时尚。这些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城市公园,正逐步成为长安区居民新的生活娱乐休闲场地,一幅“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画卷也正在长安区徐徐铺开。

2020年,长安区将继续遵循“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理念,通过叠加生态、体育、休闲功能,全面建成平安公园、学府公园等31个公园,并建成5个以上乡村郊野公园。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