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阿姨,我出征前往武汉抗疫了!”

发布时间:2020-03-07 1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孔芳芳 张雨生)“王阿姨,和您分享一个好消息,经过精心治疗和复查,我们科室有3个确诊患者情况转好,其中,两人已经转到普通病房,另1人已经出院啦!我今天工作状态也很好,您在家也一定要注意防护、注意身体。”3月6日下班后,何经忠脱下防护服,紧接着给“干妈”王玲发微信报了平安。

何经忠(左一)和“干妈”王玲(中间)的合影

33岁的何经忠是安徽宣城广德市中医院医师,2月20日,随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前往武汉。经过防护培训后,何经忠被分配到武汉中心医院的隔离病区,在重症监护室工作。

王玲则是合肥市新站区磨店社区工作人员,2007年,王玲到辖区王圩村挂职工作,就在这里认识了“干儿子”何经忠。当时,何经忠考上大学,却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

“我在何经忠眼里,看到了对求学的渴望。”王玲了解情况后,立即表态,自己愿意资助他的学费和生活费。

其实,王玲自己也有一个孩子,生活条件并不算富裕,但13年来,她坚持资助何经忠未间断,从他完成学业到安家。

何经忠考上大学后,王玲每周都会把他接回家中,做饭给他吃。王玲的父亲是一名退休教师,每次何经忠来家,王玲父亲都会和这个“孙子”交流一些近况。

“王玲阿姨每次让我去她家时,都会偷偷塞几百块钱在我书包里,她让我不要不舍得吃。”何经忠毕业后,王玲又继续资助了另外两个孩子,这些善举都深深影响了何经忠,在他心中埋下了“大爱”的种子。

对何经忠来说,王玲就相当于自己的第二个“妈妈”,他至今记得王玲说过:“做人一定要正直,懂得奉献,懂得感恩。”这些年,他也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坚守的目标。毕业后,他考入宣城广德市中医院工作,在岗位上始终努力、勤勉。

2月上旬,何经忠得知自己入选支援湖北医疗队时,给父母打了个简短的电话,父亲在电话中哽咽了。2月20日下午,临出发前,何经忠思索再三,给王玲发了一条信息:“王阿姨,我在机场,马上出征前往武汉抗疫,想拜托您件事,我去武汉,没跟爸妈多说,怕他们担心……如果我有个什么事,回不来,能不能请您帮我照顾我爸妈!”

看到信息后,王玲哭了,但她马上回复:“好,你一定要注意防护,我和你爸妈等你回来。”

第一天到武汉中心医院时,何经忠就遇上了与疫情的第一场“较量”。因为不熟悉环境和流程,何经忠和同事有点手忙脚乱。一上午,何经忠都在清洁区,认真培训和熟悉病历系统和医嘱系统,直到非常熟练为止。

在重症监护病区工作,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从早上6:20出发到下午班次结束,何经忠经常忙得一口水都喝不上,更别说吃东西。“好几次回程路上,大家都又累又饿。回到住处,武汉的志愿者在酒店大厅开了免费爱心超市,供应泡面、牛奶、水果,这让我们很暖心。”何经忠说。

起初,何经忠也很难听懂当地患者们说的方言。久而久之,患者们,特别是一些老人会主动用不熟练的普通话和何经忠交流、互动,还握着他的手说谢谢,这让他很感动。

在武汉的这些天,何经忠只要有空,就在微信里和王玲分享近况,只要有患者治疗痊愈的好消息,这对“母子”也会格外欣喜。

看到何经忠在前线乐观、勇敢地战斗,王玲也表示,等“儿子”回来,一定给他做满满一桌好菜,犒劳一下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