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援湖北医疗队总指挥:方舱“小社会”充满“邻里之情”

发布时间:2020-03-07 1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3月7日,在由华山感染公众号、医道等平台联合举办的“走出至暗时刻”首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上,华山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总指挥马昕说,武汉方舱医院是个“小社会”,医患之间的沟通很密切,患者之间也充满“邻里之情”。

马昕介绍,患者刚来到方舱时不习惯,医生、护士会加以劝导教育。除了生理治疗外,还有心理医生聆听患者的想法和意见,想法办加以解决。在方舱,医患之间面对面沟通,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写着姓名单位,后来还有其他幽默字画,比如“我想吃小笼包”“我想吃生煎”“我喜欢周黑鸭”,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团队还建立了医患沟通微信群,患者提问、医生解答;如果患者有个人需求,医护人员也会想办法解决。

马昕说,医疗团队还发挥了一个非常独特、具有先进性的办法,就是发挥党员作用。除了很多医护人员是党员,患者里也有党员干部,他们的思想工作能力有独到的地方。“把他们调动起来定期开会,成为患者中的主心骨,帮助护士发饭、打扫卫生,慢慢的娱乐活动也有了,唱歌、跳广场舞,形成了良好氛围。”

马昕还说,不少患者跟周围床建立了邻里关系,有患者说体会到了儿时的邻里感觉,“这不仅是医疗模式,还是小小的社会模式。在方舱工作一个月,医护人员跟患者建立的友谊非常深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