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迎接旅游经济振兴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06 1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鄢光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国民经济冲击巨大,文旅行业更是重灾区。

解决千万级退订诉求之后,携程集团于3月5日宣布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从3月启动,将持续全年。分为回暖期、复苏期、反弹期三个阶段。携程将联合数百目的地启动10亿元复苏基金,用于刺激旅游消费。

“旅行行业为全球贡献了超过10%的GDP。遗憾的是,在这次疫情中,旅行行业也是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分析:“复兴计划是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避免“一刀切”,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行业复苏秩序,推动逆境中的经济振兴。”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刚性出行需求率先出现复苏迹象。据悉,自2月10日开始复工以来,同程艺龙平台国内酒店预订量保持稳定增长,其中,2月最后一周的总预订量较复工潮开始后首周增长了近90%,周环比增幅近40%。同时,同程艺龙国内机票预订量也呈现加速上升趋势,2月份单日航段量最大增幅达到了230%(当月日航段量最高值相对最低值的增幅),日搜索量最大增幅超过90%。

值得注意的是,机票远期预订量也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6月份出发的周航段量环比增长了250%,表明消费者信心正在快速恢复中。

疫后V形回暖清晰可循 助产业链提前回流现金

携程通过大数据平台“旅行观察家”对数百目的地进行了“复苏得分值”统计,发布《2020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称,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平缓,行业历经低谷后,会随着疫情控制开始平稳回升,并随着五一、暑假等传统旅游节点的到来开始获得增长,全年趋势呈现明显V型。

“这一平台将阶段性、免费开放给目的地政府,他们可以实时查询目的地的综合旅游复苏数据,辅助政策决策,助力旅游复苏。”携程集团CMO孙波介绍。

据了解,“旅行观察家”数据平台是通过携程综合全球近年来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前后旅游业的恢复数据、2019~2020年旅游行业成长规模、疫情发展预判、平台用户的搜索、浏览、下单、收藏以及时令因素后,建立的2020年行业复苏预估模型。

“根据有无疫情的综合数据对比差值辅以相应算法,我们可以得出目的地复苏指数数据,50分是一个关键节点。”携程CMO孙波介绍,携程报告结果显示:已经有超过40个国内目的地复苏指数超过50,显示出回暖期初期的迹象。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周边、赏花踏青等时令目的地以及亲子、古城、美食主题目的地复苏指数较高。例如赏花类的婺源、踏青类的黄山、古城类的开封、美食类的成都占据主题榜榜首。而蛰伏已久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海外旅游目的地的期待,则集中在购物、海岛、异域风情主题上。亲子购物类的日本、海岛类的印度尼西亚、异域风情的迪拜等目的地复苏指数领先。

据悉,携程将于3月份首期上线的“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矩阵,包括数万家酒店1000多条旅游线路100多条航线和300多家景区门票等,这些产品多数可以全年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使用,并提供“安心退”服务,而价格在4-8折不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并不鼓励用户立即出游。”孙波强调,携程此次推出的预售产品矩阵强调有价格优势和服务保障两大标准,消费者可以以优惠价格购买,在疫后预约使用,过期还可以免费退款。“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前回流现金,渡过疫情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2月全国酒店营业率接近50% 预计3月下旬达到90%

随着防疫形势的逐步缓解,全国除湖北外的多数省市在2月10日前后陆续复工复产,刚刚过去的一周正是复工潮开始后的第三周,社服消费随之缓慢复苏。据悉,同程艺龙平台的机票、酒店预订量在复工的三周内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趋势。

2月最后一周正是自2月10日各地陆续复工后的第三周,同程艺龙国内酒店在这一周的总预订量比复工第一周增长了将近90%,周环比增幅近40%,增长态势稳定。酒店预订量较大的城市主要有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重庆、北京、东莞、昆明、长沙、苏州、南宁、贵阳、杭州等。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主要城市的酒店营业率稳步上升。同程艺龙旗下酒店PMS服务商住哲的综合测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总体营业接近50%,较2月10日(全国主要城市复工时间点)提高了近29个百分点,其中,成都、杭州、上海、苏州、湖州、丽江、广州、南京、青岛、深圳、长沙等地城市酒店营业率接近80%。据住哲酒店大数据预测,到3月下旬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总体营业率将达到90%左右。业界认为,供给端的快速恢复及复工后需求端的逐步复苏将共同推动酒店预订量的稳步增长。

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后,同程艺龙推出了“安心房”保障计划,按照每日全面消毒、员工健康监控、安心取消保障、少接触服务和连住有优惠等五大标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酒店,极大提振了消费信心。截至2月29日,已覆盖了7千余家品牌酒店,合计10万余家酒店加入,覆盖近500个城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机票远期预订量的大幅度增长。同程艺龙过去两周的数据显示,国内机票的预订时间与起飞时间的平均间隔(天数)大幅拉宽,远期航段量增长显著,其中6月份出发的周航段量环比增长了250%。订单预订时间与起飞时间平均间隔的大幅拉宽表明消费者信心正在快速恢复中(形势不明朗时,消费者一般会选择临近出发时购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地复工率的大幅提升,疫情造成的春运返程客流“堰塞湖”将在3月份逐步释放,这将推动铁路、民航客流的稳步增长。

为助力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

为助力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近日,途牛旅游网发起“绿洲计划”,聚焦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提升,共同为旅游行业的春暖花开蓄力。

“‘绿洲计划’主要聚焦于全球旅游目的地,围绕目的地旅游宣传、形象打造等进行疫后联盟品牌推广,助力全域旅游深化推进。计划分为‘启动恢复期’、’基本恢复期’和’全面恢复期’三个阶段,贯穿全年。”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过后,市场或出现反弹式复苏,“绿洲计划”构建的全新联盟品牌生态圈也将在这一阶段显示出重要作用,后期旅游业的恢复也将为“绿洲计划”的所有联盟品牌提供更好的助力。

此前,途牛曾针对门店合作伙伴推出关怀保障计划,通过给全国合伙门店门减免店管理费、延期考核等最大程度降低合作伙伴损失。此次的“绿洲计划”更是将携手范围拓展到了全球,旅游局、景区、文旅集团、机场、航司、银行、企业等全行业伙伴的相继加入也将为整个产业链注入更多生机。

“除上述资源外,途牛还将免费为联盟成员提供互联网旅游营销交流平台,分享互联网旅游营销知识,与联盟成员共成长。”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途牛将利用好这段特别时期,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注游客需求,通过“绿洲计划”做好目的地的营销和推广,待到春暖花开时,将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迎接游客到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