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盔甲”全面升级,第二代“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用于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06 1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撼群 王辰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研发人员组成的联合研制团队设计发明的第二代“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已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并开始使用。此前,第一代“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使用效果良好。

第二代产品运送途中。(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据了解,第一代“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能有效阻隔患者的飞沫、呛咳喷溅、人工气道(气管切开和气管插管)分泌物直射医务人员。而前线医生反馈了很多改进意见,对产品的需求量也迅速增长,不少集中诊治疫情的医院向研发团队发来公函,寻求支援。

3月1日,第二代“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试制品运抵武汉、上海等多家医院及疫情诊治中心,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

产品主要研发人员、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医生吴嘉骏介绍,第二代产品分四个层次,依次满足呼吸机接头更换和护理换药,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等有创操作和紧急救治,中小手术,负压手术箱进行常规手术。

二代产品试用。(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此外,研发团队已经设计了更高端完善的第三、第四代产品,因生产需时更久,在疫情紧急时期暂未推进生产;对于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第一、第二代产品仍在不断调试及优化,结合临床反馈和企业生产线实际情况,使产品不断更新改进,更好地服务和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使用的二代防护产品。(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目前,包括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人民医院东院、鄂州市中心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团队、仁济医院团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多家医院及疫情诊治中心正在使用第二代“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因第二代产品更适合高风险操作,且暂时数量有限,前方医院暂主要配备给照护危重症及重症患者的医护人员使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