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欲就“排放门”与德消费者言和

发布时间:2020-03-06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困扰德国大众汽车多时的“排放门”丑闻翻过重要一章。大众汽车近日支付8.3亿欧元与国内40万消费者达成赔偿和解。不过,大众汽车未来仍面临持续的“排放门”善后支出,在欧盟环保收紧的背景下,大众向电动化转型的脚步不断加快。

了结国内赔偿诉讼

大众汽车近日就排放门集体诉讼与德国消费者组织(VZBV)达成了一项协议,以解决40万柴油车车主提出的索赔。2月28日,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大众同意支付8.3亿欧元(约人民币64亿元)了结与德国40万车主的集体诉讼。参与诉讼的车主将根据其车型和车龄获得1350欧元至6257欧元不等的赔偿,并且有权在4月份之前决定是否接受和解条件,如果对和解条件不满还可以在10月之前单独提起诉讼。

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希尔特鲁德·维尔纳表示,该协议代表了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大众将尽一切努力尽快提供一次性付款。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这桩集体诉讼,大约还有7万名车主单独对大众提起了诉讼。今年5月,德国一家高级法院将对一起来自车主的单独诉讼进行审理,审理结果将对集体诉讼的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大众选择尽早与这起集体诉讼的消费者达成和解。

根据德国2018年发布的一项新法律草案,消费者组织可以代表消费者提起诉讼,以此帮助消费者节约法律支出。2019年9月,超过40万名德国大众汽车车主提起了关于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造假的集体诉讼,由德国消费者组织代向法院提交诉状。诉讼要求大众就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付出代价,并对消费者进行经济赔偿。

大众一度希望跳过德国消费者组织直接赔偿车主,与德国消费者组织的谈判不久前曾一度破裂,但双方最终重启磋商并达成和解。

有律师表示,消费者应当拒绝这一和解,通过单独诉讼可能会获得更多的赔偿。有报道称,大众车主在美国享受的赔偿方案比德国的要优越。大众在德国本土的罚金金额约为23亿欧元,也远低于在美国收到的罚单数额。

2015年,大众在美国曝出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陷入“排放门”丑闻。大众承认对部分柴油发动机的软件进行了控制,使其仅在检测期间运行、在正常驾驶期间关闭,但实际排放废气却超标数十倍。

据了解,安装了作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仅在欧洲地区就有800万辆,其中德国共有240万辆,大众已为这些车辆进行了软件更新。

巨额赔偿仍将持续

自柴油车排放检测丑闻曝出以来,大众饱受困扰,不仅面临多国开出的罚单以及消费者的诉讼,声誉也大幅受损。数据显示,大众因排放门造成的罚款及其他支出已超过330亿欧元,大多发生在排放检测丑闻首先曝出的美国,相关赔偿仍在进行中。

在美国,大众与消费者的赔偿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大众提出支付100亿美元从数十万美国车主手中购回汽车,并为每辆车支付5000-10000美元的赔偿金。不过至今仍有约350名消费者不认可大众的赔偿方案,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除了消费者赔偿,大众仍然在不断收到全球监管机构开出的高额罚单。今年1月,加拿大一名法官批准对大众集团约1.5亿美元的罚款。加拿大媒体说,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数额最高的环保罚单。大众2019年12月被指控向加拿大出口12.8万辆排放超标的车辆。大众承认违反加拿大环境保护法,提供误导性信息。大众在声明中说,这笔款项将用于“支持(加拿大)全国性和部分省份的环境项目”。大众此前已同意在加拿大回购或维修12.5万辆排放超标的柴油车并赔偿车主,费用总计约1.8亿美元。

波兰竞争和消费者保护局1月份也因大众汽车在排放问题上误导消费者对其开出约3180万美元的罚单。这是波兰消费者监督机构开出的历史最高罚单。该机构表示,大众汽车通过操纵检测仪器证明其生产的汽车“对环境友好”,误导消费者;如此力度的处罚是因为大众汽车近年来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以及该公司并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以求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和解。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大众车主试图通过诉讼寻求赔偿,一些投资者也希望挽回排放门导致大众股价大跌而对其造成的损失。

大众的不少前高管也都面临诉讼纠纷,管理层经历动荡,声誉大幅受损。去年9月份,德国检察官指控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董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珀奇以及前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故意拖延向市场发布因“排放门”承受的损失。检察官在声明中说,三人以这种方式不正当影响企业的股票价格。

德新社的报道称,迪斯的一名律师说,虽然遭到指控,不影响迪斯继续履职,不过他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应对官司;在大众集团正试图转型到新型、更清洁技术,比如电动汽车的关键时期,这将让他分心。

尽管各项排放门丑闻善后事宜还在推进,大众近年已经逐步从丑闻带来的业绩低谷中恢复。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全球销量达到1097.46万辆,同比增长1.3%,连续四年夺得全球销量冠军。在中国市场,大众的整体销量达到423.36万辆,同比微增0.6%,占大众全球销量的38.6%,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

大众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达2520亿欧元,同比增长7.1%;全年营业利润增长22%,至170亿欧元。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利润率更高的车型的销售增长,以及“排放门”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同比减少。其中,大众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

加速电动化转型

尾气排放检测丑闻加速了欧洲监管机构环保监管的日益收紧,不少国家均计划在20年左右的时间内禁售燃油车辆。

欧盟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新登记车辆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过95克。这一数值是根据各品牌所售汽车的总排放情况计算得出的,即排放量较高汽车与排放量较低汽车之间的平均值。如果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95克,每辆车每超过一克将面临95欧元(约合105美元)罚款。目前已经有部分汽车品牌预计难以达标,汽车业可能面临总计超过300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这令欧洲各大汽车厂商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快马加鞭,让2020年成为电动汽车之年。据数据公司IHS马基特公司统计,到2020年底,欧洲买主可挑选的电动汽车型号将从不到100种增至175种。根据分析公司宣布的产品信息,到2025年将超过330种。

分析指出,与内燃机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仍然很少,但是电动汽车的激增可能令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顾问估计,电动汽车市场将于2022年迎来转折点,届时电动汽车的持有成本将与内燃机汽车相当。

尾气排放检测丑闻曝出之后,大众汽车也在加速向电动化方向转型,努力摆脱柴油车丑闻的不利影响,增强竞争力。目前,全球车企在电池及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其中大众汽车成为领头羊,已宣布的投资额超过300亿美元。分析指出,大型车企要筹集大量资金投入新发展领域,需要利用传统能源汽车赚更多的钱,但这在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并非易事。

据德新社报道,大众本月初表示,由于需求平平,将停止生产天然气动力的车型。此外,大众还计划减少对氢燃料汽车和合成燃料汽车的投入,在由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过程中专注于电动车型的发展。

未来几年,大众计划大力投资电动汽车领域,推出一系列电动车型。大众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涵盖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动车研发,预计今后几年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额将超过燃油汽车。大众汽车计划到2029年将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产量增加至3200万辆。

大众去年9月推出电动汽车战略车型、纯电动车型ID.3,这款车型价格已经降至柴油车水平。去年11月,大众在德国东部的茨维考工厂启动了ID.3的量产。该工厂将于2020年夏季停止汽油和柴油车的生产,改为电动汽车专用工厂,预计到2022年成为生产6个车型、年产33万辆的欧洲最大电动汽车工厂。为了将茨维考工厂改为电动汽车专用工厂,大众共投入了12亿欧元。把年产30万辆规模的大型工厂从100%生产汽油和柴油车改为100%生产电动汽车,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先例。

大众还计划以ID.3为开端,生产包括奥迪等在内的多个品牌的电动汽车。

在中国市场,电动车发展也是大众的重点之一。大众去年底宣布,计划与合作伙伴在2020年在中国投资超过4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电动车领域。大众汽车通过与上汽、一汽和江淮汽车等中国企业的合作,正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上海大众安亭工厂已经建成并将于2020年正式投产,这是全球第一个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车型生产基地;一汽-大众佛山基地也已建成,将于2020年在生产线上引入MEB模块化平台。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到2028年,该集团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其中1160万辆将在中国生产,约占其全球产量的一半。(记者 王婧)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