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他们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5 1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来说说生活中的雷锋精神。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医疗卫生工作者在防控第一线与病毒斗争,有解放军医疗队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有公安民警、辅警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有科研人员忘我投入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有一线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有保障运输队满载物资在道路上连日奔波……他们用大爱善举,汇聚起温暖前行的强大力量,就是在践行着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体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时代的担当,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精神的“内核”都永远不变。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加需要发扬雷锋精神,互帮互助,共同渡过这段特殊时期。“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螺丝钉虽小,但折射出了坚守的珍贵。武汉火车站封闭了,武汉铁路部门大量高铁司机需要被隔离观察,可经过武汉的列车不能停运,全国各地的火车司机纷纷请战驰援。他们自愿放弃休班时间加入到值乘交路中,无论得失、不计报酬,全力以赴保畅通。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颗守望相助的博爱之心,一个个充满温情的凡人善举,是学习雷锋精神的生动注脚。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从凡人善举中扛起雷锋精神的大旗。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防疫战斗打响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外卖小哥多给医院送几次外卖,志愿者每天忙着消毒、值勤、测温、巡逻……他们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用坚守传递希望,用行动温暖人心,他们是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最耀眼的星。

不同的年代,雷锋精神有不同内涵。战胜疫魔,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需要每一份平凡的爱,需要每一次平凡的努力。雷锋精神带来的暖流,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浩荡之势。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向上、向善的力量不会变。不管什么年代,什么环境,我们都需要雷锋精神,尤其是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当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