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的战疫勇士,孩子们给你寄来了家书 | 战疫暖音

发布时间:2020-03-03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无数勇士离家“征战”,他们之中,不少人已为人父母,却仍然放下对孩子的牵绊,披甲上阵。

奋战一线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彼此思念。不少孩子们主动给日思夜想的父母寄去家书,《战疫暖音》系列节目第7期收录了部分孩子们写给父母的书信。

纸短情长,信笺虽小,却写不尽孩子们对父母的爱与依恋,千言万语最终都浓缩成一句问候:“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今天是你奋斗的第三天,也是你第一次没有陪我过的年。你笑着说你现在一切安好,可是为什么我的眼角却划过什么东西,伸手触摸却了无痕迹……

加油啊,我的超人妈妈!要记得向阳而生,逆风飞翔,乘风破浪……

我们等你凯旋归来呀!愿你极力奋战,勇往直前。愿某个寂静的凌晨伴着初生的太阳你能卸下盔甲,褪下锋芒,脱去那件战衣,手提楼下老爷爷的热干面,然后叫我起床。

这是武汉高中生陈琪方写给母亲的一封信。

春节前后,病毒入侵武汉,这座江城拉响了防疫攻坚战。

陈琪方的母亲刘凡是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并在儿童呼吸及免疫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承担起一线临床救治工作。

陈琪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母亲了,只能通过微信问候一下,但发过去的信息往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收到回复。

在担心母亲的同时,陈琪方偶然得知自己73岁的外公也回到了医院工作,她希望自己也能做点什么,于是写了一份加油信。

在北京,今年正在上初一的蒋一闻也为奋战在武汉的父亲写下承载自己思念的家书。

蒋一闻的父亲是一名传染病专家,春节前两个星期,蒋一闻的父亲接到了国家卫健委的紧急任务,第二天便匆匆地赶最早的一班飞机去往武汉。

父亲出发的时间太早了,甚至都没有等蒋一闻醒来,好好说声再见。在父亲离家25天后,蒋一闻写下给父亲的一封信:

虽然妈妈说我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不能总打扰您,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偷偷地想您……

爸爸,您在武汉每天都去排查大量的疑似病人,确诊被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还要给很多医护人员做各种培训。您每天工作到深夜,为救治更多的病人,为保护健康的人不被感染,有时饭都顾不上吃。可是,您会不会很累?您……会不会被感染……

武汉的桃花都绽放了,春天已经来临了。我们如战士一般不畏生死的医务人员冲在疫情前沿。我相信我们终会打赢这场战役!我保证这段时间乖乖呆在家里,听妈妈的话,少出门多运动,好好学习。未来做一个像您一样的人!

今年五年级的孔祥喆也很思念在一线奋战的母亲。

孔祥喆的妈妈王敏在一线工作。

他在信中写道:

您已经去武汉一线工作了许多天了,您在那里怎么样?还好吗?您最近一定很忙吧,电话也不接,微信也不回,就算接通也说两句就挂了。……

我和姥姥在手机上看到你穿着防护服的照片时,姥姥哭了,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每天跟姥姥时刻在关注新闻。我知道您是在疫区一线治病救人的时候,我觉得您很伟大,我为您和爸爸都是“白衣天使”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妈妈,您一定要保护自己,不用担心我,我会很听话的,祝您早日打败病毒,等您回来。

对于这场疫情,有位作家曾说,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终将会化为一粒尘埃,但是,现实生活中这粒“尘埃”无论落在哪一个家庭中都有如一座大山。

在这场与疫情抗击的战斗中,无数勇士放下家庭的担子,自请出战。

而他们的身后,一双双孩子们纯真的眼睛正在望着他们离开的道路,支持他们所做的决定,盼着他们早日回家。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还好吗?等到疫情退散,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要一起相约去看樱花。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温维娜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温维娜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彭昱畅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彭昱畅工作室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团工委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团工委

微信编辑:杨庭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