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患者作画点赞陕西“医护姐妹花”

发布时间:2020-03-02 13: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丽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白衣战士战瘟驱疫,最美时装光鲜漂亮,向白衣战士致敬!”2月26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发热病区12房34床患者、93岁的祝老爷爷,拄着拐杖巍巍颤颤地走到护士站,一字一顿地念着素描两边的题字。随后,他将4张作品交到陕西医疗队、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白琳和虎夏梦的手里。


面对四周的患者,祝老爷爷说:“起先得病心里头郁闷,谁都不想理。可小娃儿每天过来开导我。看我胃口不好,就把酸奶留给我。她们就是照进我心里最美的阳光。”

白琳回忆说,祝老爷爷自2月14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到发热病区住院以来,没有亲友打电话或捎进日用品,床头放着的老年手机也没有响过。刚入院的那几天,无论是医生查房、治疗,还是护士护理、照料,祝老爷爷都扭过头去不予回应。

白琳和虎夏梦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患者情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效果,而情绪低落、配合消极却是许多患者刚入院时都存在的问题。怎么能让情绪低落的患者振作起来、配合治疗呢?她俩决定,每天在输液、喂药、翻身等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增加与患者聊天的频率,获悉患者需求后尽所能给予帮助。无论是一盒酸奶,一份报纸,还是下班后多留一会聊天解闷,她们都尽力满足。

由于每天工作量大,沟通时间有限,她俩商量着在防护服上变着花样地抄写名人名言、歌词或个人感悟,给患者“看得见”的鼓励。在她俩的坚持下,患者不仅提高了治疗的配合度,还会主动和他们聊天。两位护士表示,护士与患者每天有超过80%以上的接触时间,透过厚重的防护服,一个微笑、一个肯定的眼神和一句鼓励的话,都是拉近医患情感的小“秘密”。

祝老爷爷是患者中变化最大的一个,之前总躺在床上的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交流,后来不仅坚持下床走动,还主动开导心情不好的病友。在一张送给她们题为“2020最美时装”的感谢信上,93岁的祝老爷爷真情写道:“一身洁白,看不出曲线,看不出流畅,但这是2020最美的时装!”

“爷爷现在常念叨国家政策好,医生护士心眼好、技术高,约着其他爷爷奶奶们一起早点出院逛公园呢。”虎夏梦说。看到病区里的患者积极治疗,康复出院的人数逐日增多,她俩约定继续当好给患者带来温情与阳光的“姐妹花”。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