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20-03-02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爹爹,这是你要买的药,我给您送过来了。”2月21日上午,吴维红敲开了青山区八大家花园一位老人家的门。前一天,吴维红接到社区网格员反映,这名老人身体不好,每天要吃药,因小区封闭无法外出,急需购买一些药物。当天上班之前,她顺路买了老人需要的药,送到他家中。

吴维红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钢城)分局红卫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有2900余名女民警坚守岗位。

在家里,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岗位上,她们是肩负使命的人民警察,她们在警务调度、后勤保障、巡逻执勤、社区封控、卡点值守、服务群众等岗位上绽放光彩,成为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吴维红的微信中,有近40个社区居民微信群。居民有需要买米、买菜、买药等需求的,就把消息发到群里。第二天,她按需求购买之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在江岸区,53岁的孟汉湘也服务在社区一线。她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车站街派出所社区民警。2月19日下午,孟汉湘接到辖区市民电话,称发现邻居有咳嗽现象,怀疑其感染新冠肺炎。正在小区开展封控工作的她,马上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检测体温。

几分钟后,居民打开门、探出头。经检测,体温正常。“您好好休息,注意检测体温,我以后天天来量。”半个小时里,孟汉湘先后接到3个类似的电话,经过排查,三户居民体温均正常。“我是一名老党员、老警察,我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我要是退缩了,人民群众怎么办?”她说。

1998年出生的张锦星,去年10月才参加工作,是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原本计划大年三十值班后回襄阳老家过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她主动留了下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住也都在所里。

2月6日,了解到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组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战“疫”突击队的消息,张锦星拨通了爸妈的电话。“我是独生女,很怕爸妈不同意。没想到,他们很支持!”第二天,她就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主动请战的5名女警之一。

2月12日,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人口大队教导员雷利萍在岗位上度过了45岁生日。作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执勤民警,雷利萍除确保治安秩序外,还得时不时担任联络员。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千余人的饮食、交通等各方面后勤保障需要细化,车辆人员进出路线、转运病人等诸多事项,也需要雷利萍一项项协调落实。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纪燕来自双警家庭。丈夫所在的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组建了应急大队,他担任队长在抗“疫”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纪燕担负起照顾全家的重任。除了照顾孩子,她还要定期为父母买药、采购生活物资。她有3名亲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正在接受隔离治疗。“我们都是妻子、女儿、母亲,但也是一名女警察,要一边照顾着家里的老幼,一边坚持工作。”

2月13日,东西湖区交通大队组建战“疫”女子巡逻队,纪燕和另外5名女民警一起,担负起辖区内重点医院、隔离点及防疫重要路口路段的巡逻及管控工作。“我们6个人都上有老、下有小。”纪燕所在的女子巡逻队,被同事们称为“妈妈”警察巡逻队。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青山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陈红艳没有休息一天,夫妻二人都是青山区公安分局民警,近在咫尺却聚少离多。

陈红艳的儿子龙旭华是宁波象山爵溪派出所民警。不久前,得知儿子主动请战参加战“疫”突击队,她感到十分骄傲。陈红艳给儿子鼓劲儿:“注意安全!我们担的是一样的责任,关键时候要担当,不能掉链子,也要注意防护。加油!”

武龚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