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院病例破千 重症及危重症比例降至10%

发布时间:2020-02-29 21: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今天下午,广东省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截至2月29日16时,广东累计出院病例1003例,年龄最小的两个月,最大的86岁。

截至2月29日16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9例,累计出院1003例,累计死亡7例。有996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目前,已有12例危重症患者和104例重症患者出院;收治的10例外籍人士全部痊愈出院。

据了解,广东云浮市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病例,继清远市率先清零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后,河源、汕尾、潮州等3个地市也陆续实现了住院患者“清零”。

随着出院患者的不断增加,广东省加强对出院病例的跟踪随访,逐步规范管理。刘冠贤说,我们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专家共识准确掌握出院标准。“出院后,病例在当地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期间第7天、第14天复查鼻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此后,随访核酸检测复阳的病例再予入院诊疗,并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其中,对复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作鼻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视检查结果作出妥善处置。定点医院开设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专科专家门诊,提供咨询、检测服务。”

广东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从1月底的20%下降到当前的10%左右。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表示,广东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数量不断减少,比例也不断下降,得益于政府各部门和医院管理及宣传措施的及时有效,医院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

覃铁和介绍,目前,广东对重点人群有完善的筛查制度,老百姓防护意识也不断提高,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医院诊疗技术不断提高也是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下降的重要原因。覃铁和说,疫情发生之初,要把样本送到CDC(疾控中心)检测才能确诊,现在已经做到所有定点医院患者当天来、当天确诊,进一步保证了早治疗。目前,传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和影像学的专家组成筛查小组,每天对所有在院患者进行筛查,对患者是否向重症及危重症发展进行及时判断和治疗。

刘冠贤指出,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医务人员和患者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有许多暖心的故事、有许多动人的瞬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两位亲兄弟在重症监护室一起拔管后的握手加油、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危重症老奶奶在精心治疗后痊愈出院时的招手致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12位临时妈妈在2个月小患者出院时写下的护理留言……谱写了医患之间动人的互信篇章。

摄影: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