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安徽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今日出院

发布时间:2020-02-29 2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合肥2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方萍)2月29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病院ICU隔离病房,该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组组长、主任医师杨田军拉着93岁的李大爷的手说:“老爷子,我们回家啦!”

图片为医护人员带着李大爷晒太阳的场景 马雪然摄

当天,来自安徽肥东县的李大爷正式治愈出院。他是目前安徽省最高龄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于2月4日就诊于当地医院,后经合肥市和安徽省疾控部门检测后确诊为新冠肺炎,于2月6日转入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治疗。

图片为医护人员带着李大爷晒太阳的场景 马雪然摄

由于老人家已经93岁高龄,并伴有高血压、脑梗死、疝气等基础疾病,下肢活动有障碍,属于危重症。治疗期间,在坚持“一人一案”的基础上,医疗救治组对李大爷给予重点关注。

“治疗团队采用营养支持、抗感染、化痰、控制原发病等治疗手段。”杨田军介绍,一开始,治疗护理遇到了一些难题。由于刚从老家转到隔离病房,环境陌生,再加上几位家人染病住院,李大爷情绪低落,很不配合治疗。他听力不好,医护人员沟通起来十分费力。据感染病院ICU护士长李杨介绍,除了常规的治疗护理,护理组重点是加强对李大爷的生活护理,特别是心理护理。

图片为医护人员带着李大爷晒太阳的场景 马雪然摄

“李爷爷年纪大,沟通困难,我们又穿着防护服进行诊疗操作,一开始,他的恐惧、焦虑心理是很强的。”李杨说,通过医护人员每天反复沟通交流,老人开始慢慢配合治疗。

“我们还执行了一项特殊‘医嘱’,就是带李大爷晒太阳。”李杨介绍,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值班的四位医护人员经常联手把老人家的病床推到窗口,让老爷子晒太阳,同时给予肢体按摩及相关护理。“照顾老人家就像哄孩子,得有足够耐心。”

目前,李大爷将在肥东县的医院继续隔离康复14天。此前,李大爷68岁的儿子也因确诊新冠肺炎(重型)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治疗,并于2月22日治愈出院。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