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发布时间:2020-02-29 1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全国勠力同心、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此决定直指滥食野生动物的社会陋习,可谓切中时弊,顺民心、得民意。

我国有食用野生动物的习俗。可是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条件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肆意放纵自己的口腹之欲,甚至进行炫耀性消费,将食用珍稀野生动物,视为身份地位、经济实力的象征。在这种畸形的饮食消费观念鼓噪之下,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屡禁不止,“野味产业”规模空前庞大。

此次新冠疫情的源头,目前尚存不同看法,但鉴于疫情首先发现于存在野生动物交易的海鲜市场,并且近些年世界各地出现的一些烈性传染病,例如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都与动物有关,此次疫情很大可能也与动物密切相关。

毫无疑问,饕餮无度、利欲熏心,不仅严重冲击生态平衡、毁坏生物多样性,也为公共安全带来巨大风险。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已成当前人类共识和社会文明的标志,在此背景下,全国人大的决定,无疑体现了鲜明的时代进步。而此番疫情的肆虐,客观上也大大提高了公众拒食野味的意识。由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根本上革除生活陋习,树立尊重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观念,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都面临极为有利的突破契机。

全国人大的决定篇幅并不长,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指向明确,态度鲜明,为许多行为划定了底线、红线。而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进一步修订,滥食野味以及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相信必将受到法律更为严厉的约束和惩处。

多年来,许多专家学者和动保人士都在不断呼吁拒食野生动物,本次疫情暴发以来,拒食野味的呼声再起。多名院士学者联名呼吁,立法禁食野生动物;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发声倡导拒食野生动物;相关网络搜索中,已能看到 “拒绝野味,守护家人健康安全”的提示。所有这些,都在致力于革除陋习,保护公众的健康安全。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提供了法律保障,在健全法律的同时,尤为不能忽略的是,要想方设法发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的生活观、自然观,并进行持之以恒的宣传、警醒。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中国人历来就有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也绝不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优秀文化传统。此次疫情给我们的教训极为深刻。全国人大的决定,是以法律扎紧制度篱笆。而之于普通个人来说,也应该反求诸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再次重蹈覆辙。

革除生活陋习,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就从拒食野生动物开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