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致公党党员、“最美面罩姐姐”喻银燕:“当面对病人,就忘记了恐惧”

发布时间:2020-02-29 00:18 来源:统战新语

工作中的喻银燕,被网友称为“最美面罩姐姐” 近日,中国致公党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的一张工作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中她双目凝视、眉头紧蹙,睫毛上还挂着汗珠,蒸发的汗水已经在防护面罩上凝结了一层细密的水雾,她也被网友们称为“最美面罩姐姐”。

“我都不知道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同事拍我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察觉,当时应该是在给病人抽血。”喻银燕告诉记者,医用防护服密不透风,工作时间长了面罩就会凝起水汽,身上的衣服也会被汗浸透,为了省防护服,大家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 

“发热门诊就像是战场”

自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初步判定为新冠肺炎后,来武汉协和医院发热门诊的病人越来越多。“那时候我们发热门诊十几名医护人员,每天最多要接诊800多个病人,曾连续值班十几个小时,中途就吃一顿饭,马上就再回去上班。”喻银燕说。

武汉协和医院的发热门诊地方不大,走廊比较窄,“刚开始每天都是人挤人,病人都把我们层层包围住了。我们防护也不到位,就穿了隔离衣,戴了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都没有穿戴。”

那时候害不害怕?“当病人围在我身边,迫切地向我寻求帮助的时候,我就已经忘记了害怕。”喻银燕说,后来有外地来支援的护士来问我怎么克服恐惧,我告诉她“等一下你见到病人,你就顾不上害怕了。”

喻银燕工作了16年,用她的话来说,“在护理方面还真是没有什么工作能难倒我”。但这次她犯了难,“护目镜上的雾气形成水珠不断往下流,眼睛看不清,戴着手套,还要给病人打针,有时候会打不进去。”

让喻银燕欣慰的是,患者们不仅没有因此埋怨她,还会鼓励她,“知道你技术好,你们也不容易啊!”

“医护和患者真的可以相互体谅”

喻银燕(左一)和同事们

穿好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喻银燕开始了一天的发热门诊值班,她要先登记病人的住址、姓名、电话、有无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等信息;接着安排病人去看医生,医生给病人开了单子,再去给病人采集咽拭子;有的病人需要输液,留观的病人要观察病情,还有重症患者需要抢救……

一开始发热门诊短时间突然聚集了很多人,难免会有病人对医务人员工作不理解的情况。“病人等的时间长了,他们还发着烧,天气也挺冷的,难免会情绪不好。”

喻银燕回忆,有一个老爹爹情绪不好砸了东西,我说爹爹你过来,先给你量一下生命体征。喻银燕帮他测了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都还是比较平稳。“然后我就跟他解释我们一般会先安排看危重的病人,就这样慢慢安抚他的情绪,最后他也理解了。”

喻银燕说,有时遇到情绪失控的病人,其他病人还会护着我们,帮我们一起劝他;遇到不排队的病人,其他患者还会帮我们维护秩序,“教育”插队的人,“每当这时候我都很感动。医护和患者之间就是应该这样互相体谅。”

“对不起,宝贝”

喻银燕开始在发热门诊上班之后,由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把10岁的儿子送到了黄冈的父母家中。

“父母的年纪都比较大,身体也不好,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孩子不久前还摔了。”说到这里,喻银燕哽咽了,“我觉得挺对不起小孩子的,本以为春节后我们一家就能团聚,没想到现在相见变得如此艰难!”

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儿子心急地给妈妈打来电话,问她的工作是不是变得很危险,还说姥姥姥爷每天担心她睡不着觉。喻银燕告诉儿子自己好着呢,让他们不用担心。

其实这时候喻银燕正在医院输液,连续的值班已经让她的身体吃不消,全身乏力、眼眶又肿又疼,但短期治疗后她就又回到了发热门诊。喻银燕说,那时候她多休息一天,就意味着同事们要多上一天班,“我不想让她们也累倒。”

有一天,喻银燕的儿子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了妈妈,特别兴奋,还写了一篇作文《凡人英雄——我的妈妈》,孩子在作文里写道:“我为我的妈妈骄傲,长大了,我也要学医……”

来源:统战新语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