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士创作油画为队友加油

发布时间:2020-02-28 22: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一幅题为《整装待发》的油画出现在了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画中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正拿起手中的笔,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的院徽描绘在另一名队员的身上,这小巧玲珑的院徽,成了画作的点睛之笔。

油画《整装待发》 作者:陈赛

这幅画作的作者是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陈赛。在武汉这些日子,除了在隔离病房里抢救病人,多才多艺的她还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创作油画。

陈赛介绍,医疗队员们每天进入隔离病房前都必须穿戴好防护服,为方便工作还要在防护服上写上姓名、医院名称,画上院徽等,这个场景让她有了创作的灵感。

“中山一院的院徽非常简洁,画在防护服上,远远地就能看到中山一院人的身影,胸前的院徽让中山一院人多了一分自豪感。”陈赛说,希望画作能给队友们带来精神上的鼓舞。

2月6日,就在中山一院第三批医疗队出发前的两天,陈赛和麻醉科冯霞教授还一起合作创作了一幅《抗疫》的油画。画作刚刚完成,陈赛便跟随医疗队投身到武汉前线的抗疫战斗中。

油画《抗疫》 作者:冯霞、陈赛

冯霞说,《抗疫》油画以抽象派的画风,展示了新型冠状病毒对人们健康的威胁,巨大的注射器代表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全国人民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决心,单链RNA扭成的符号代表了科学家们破解病毒的希望。“在这场战疫中,医务人员除了抗击疫情救人,还可以通过创作生动、饱含真情的文艺作品,为医务人员注入精神力量。”

油画《生命的奔跑》 作者:冯霞

生活中,陈赛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姑娘,善于发现感人点滴瞬间。就在创作这幅画期间,她就碰到了一个感人故事,这个故事与她拍摄的一张照片有关。

2月15日中午,武汉下起了立春后的第一场雪,中山一院医疗队西二区3组小队正乘班车从驻地酒店前往医院上班。当班车停靠在医院门口时,队友申贵江第一个冲下车向着医院旁边的小路跑去。不一会儿,一个穿着黑色雨衣的身影出现在前面,右手拎着一个大袋子。陈赛仔细一看,这个人正是申贵江。

寒风中,医疗队员们都把双手插兜里,冷得瑟瑟发抖。申贵江却没有戴手套,提着沉甸甸的袋子逆风雪走在前面。这一幕,让陈赛印象深刻,她立即用手机拍了下来。

走进大楼时,陈赛好奇地问:“你的袋子里装的是什么这么沉?”申贵江淡淡地说:“我刚去医院隔壁的商店买了一箱牛奶和水果……”他的眉毛、眼镜上沾满了雪花。

前一天晚上,西二区33床的阿姨跟申贵江说:“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想喝点牛奶,希望有人帮忙带点纸尿裤和勺羹。”申贵江听了记在心里。当晚下班时雪停了,一直嗜睡的阿姨没有吃上申贵江特意为她带来的牛奶和水果。

凌晨3点多,惦记着阿姨的申贵江起床翻看西区的微信群,突然看到群里有人说:33床的阿姨走了......这一夜,申贵江心情难以平复。他回想起前几天阿姨曾一度好转,他以为阿姨会渐渐好起来,没想到突然走了。

“我携信而来,您却失诺而去。”申贵江说,阿姨那渴望的眼神犹然在脑海中。对于医疗队员来说,虽经历过无数生死,但生命的脆弱依然让人措手不及。

视频剪辑: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