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留观游客:我们在曲江过了个最温情的“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0-02-28 1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2月8日上午,西安曲江芙蓉阁酒店,第一批在这里留滞观察的湖北客人出来了。他们与工作人员道不尽的珍重,感谢曲江新区在留观期间所给予的温情关怀。


“今年在西安过的这个春节和往年在家一样温暖。”首次来西安旅游的湖北游客王女士感激地说。

春节前到西安的王女士是特意带女儿来体验“中国年·看西安”的,但因为突发的疫情,她们不得不接受留滞观察。“我们有幸得到了曲江新区真诚的关怀,体验了一个饱含中国温情的‘中国年’。”她和女儿并未因留观而感到遗憾。


疫情发生前,曲江新区为“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准备了很多带有浓郁中国风的内容,但这一切都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全部终止,并转而全力投入急迫的疫情防控战。

曲江新区辖区内景点多、酒店多,最大的防控重任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尤其是众多来自湖北的游客。为此,该区征用硬件设施好的星级酒店作为医学观察站和留滞观察点,将湖北籍客人统一集中安置。

1月26日,曲江新区迅速成立了集医疗、公安、城管、车队、服务、安保等为一体的第一个医学观察站。至2月8日10时,共成立4个医学观察站、3个留滞观察点,收留留观人员333人,其中大多数是湖北籍客人。


在防控的同时,曲江新区特别突出温情服务。曲江新区用于医学观察和留滞观察的酒店硬件设施标准都很高。第一个医学观察站曲江宾馆是四星级酒店,首批留滞观察点曲江芙蓉阁酒店,是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当很多湖北籍游客被安排到这样的酒店后,很快都少了一丝恐惧,多了一份安慰。

为了照顾湖北游客的口味,曲江宾馆专门聘请了鄂菜厨师为他们定制食谱,每天都会按鄂菜搭配四菜一汤或三菜一汤。在4个医学观察站和3个留滞观察点里,一日三餐均做到营养均衡、荤素搭配,还提供水果零食。

工作组给每个房间都送上暖心卡片,鼓励留观人员坚定信心;送上大礼包,内有报纸、书籍杂志、曲江景区门票等;在留观人员和工作人员间搭建起24小时连心电话;为孕妇等特殊群体量身订制每日体检方案;给孩子送尿不湿、奶粉、玩具;给慢性病人送药……

很快,绝大多数留观者都从一开始的恐惧不安、不理解,过度到情绪平稳并积极配合工作。


2月2日,洪先生一家四口特别想吃饺子,于是点了外卖。因观察站不能进熟食,酒店的厨师们紧急行动,30分钟内做出了4种饺子,还送上了4份菜,洪先生一家人连声致谢。

2月7日,得知王女士的女儿8号过7岁生日,工作人员当晚想方设法订购了一个生日蛋糕,为母女俩提前送上了惊喜。在观察站过生日的还有陈女士,工作人员在她生日这天送上了蛋糕、长寿面与生日祝福。特殊的生日,意外的惊喜,让陈女士备受感动。

2月8日是农历正月十五,观察站给留观人员送上了象征团圆的元宵,很多留观者感动地说:“你们真的很暖心”。


工作组的贴心关怀远远超出了留观人员的预料。

曲江新区设在临潼的第二医学观察站,收到了很多留观人员在便签上亲笔写下的暖心话、感谢信——封封饱含深情,满纸感激。

2月8日上午,王女士结束留观。满怀感激的她通过西安12345市民热线向曲江新区送上了“感谢信”:“明年春节,我还要带女儿来,在曲江尽兴体验‘中国年·看西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