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这样做可避免戴口罩造成的皮肤损伤

发布时间:2020-02-28 1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出门都要戴口罩,女孩子们不必再每天早起一小时化妆了,毕竟口罩一戴,可能同事都认不出来。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姐妹们来说,口罩刚戴几天,痘痘就被捂出来了。如何避免或者减轻佩戴口罩造成的皮肤损伤呢?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洁提醒大家这样做:

如果化了妆或者涂了防晒霜,需要卸妆,做好面部清洁。在饮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饮食、睡眠要保持比较好的节律。如果面部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挤。如果已经出现了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这样的轻度痤疮,可以涂外用的维甲酸软膏。不过,维甲酸软膏有光敏性,应尽量在睡前使用。

如果皮肤损伤进一步加重,出现了红色的丘疹或脓疱,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比如夫西地酸、莫匹罗星等。涂抹软膏的时候要注意先清洁双手,避免手上有不干净的东西带到眼睛或者口腔。如果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形成中重度痤疮,一般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或异维A酸来治疗。由于这些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和使用禁忌,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如何预防佩戴口罩造成的压力性损伤?

长时间佩戴口罩后造成的局部皮肤、皮下组织的压力性损伤,主要在鼻部、面颊、颧骨或者耳廓后面出现。针对这种损伤,首先大家要注意预防,选择合适的口罩,比如宽边口罩局部压力就比较小,系带式的压力比耳挂式压力小一些。如果是皮肤比较敏感的人,使用前一定要阅读说明书,看看这个口罩里有没有皮肤容易过敏的成份。儿童要由家长帮助选择大小和形状适合的口罩,减轻对局部的压迫感。

其次,每2~3个小时适度变换口罩佩戴位置,减轻局部压力。如果口罩反复使用或者持续使用超过6个小时,建议更换。另外,可以在经常受压的部位提前使用预防性敷料,而且要定期检查皮肤,如果已经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已经出现皮肤压伤怎么办?

轻度压痕一般不需治疗,如果压痕比较重,或者出现了局部的皮下瘀血,可选用一些能够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比如多磺酸粘多糖软膏。如果皮肤问题进一步加重,出现了红肿和破溃,可以加用外用抗生素软膏。也可以在已经损伤的局部,适度使用创可贴或者医用敷料,避免创口进一步受刺激。如果皮肤出现了变软、发白或者起皱等皮肤浸渍情况,主要是局部潮湿引起的,可以在佩戴口罩前使用含有氧化锌或者凡士林的润肤霜,这样可以减少汗液、局部摩擦对皮肤的刺激。摘掉口罩以后,要清洁皮肤,适当地使用一些润肤剂,改善皮肤状况。如果损伤比较重,出现严重的感染或者过敏,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帮助。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