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此一“疫”和谐的医患关系能否持续

发布时间:2020-02-28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是华西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他带领130人的队伍,接管了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重症病区。作为参与过抗击“非典”也参加过汶川地震医疗工作的医生,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重大公共事件时,医患关系缓和,患者和家属对医生的信任度很高。

这样的体会不是康医生独有,很多医生护士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位在重症隔离区的护士说,患者身体不好,偶尔也闹情绪,但他们对医生护士都很尊重。有的病人虽然病情比较严重,但咳嗽的时候会把头扭向一边,不朝向护士。也有医生感叹,20年前那样的医患关系回来了。

其实,医患关系最重要的是信任与合作。

信任与合作是相互的。当病人把对恢复健康甚至是生的希望都交给了医生护士时,表达完全的尊重和敬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信任患者的理解与配合,那么这就是一种完美的医患关系。

疫情牵动人心,大家通过各种媒介看到医护人员与患者互动,给他们鼓劲打气,互相鼓舞的气氛,让很多人感动。

医患关系平时也应如此。但是,由于多种干扰因素,本应简单的医患关系变得复杂化,还被蒙上了阴影。这些干扰因素不单引起医患双方的互不满意,甚至时有伤医案发生。就在疫情袭来之前,北京的两起伤医案引起巨大的社会震动,一名女医生殉职,一名优秀的眼科医生躺在病房里。当然,伤医者必定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故意杀害医生的孙文斌已经被判处死刑。

疫情爆发以后,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从各地驰援湖北。他们不是不清楚病毒的危险,但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而是在尽自己的一份专业力量,践行“救死扶伤”的入职誓言。抓紧时间,多救治一个是一个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传染性和危害显而易见。患者很清楚这场疾病是前所未有的,医护人员也清楚自己面对的是新敌人。只有双方配合,才能实现最佳的治疗效果。这时候,医护人员与患者面临共同的敌人,是一体的。虽然隔着口罩和防护服,但医患双方在共同抗“疫”。

平时,由于医患关系的复杂性,患者不满意个别医生没耐心、没有人情味、冷漠,而医生同样不满意一些患者的刁钻刁难。有时双方除了简单的交流,没有其他的沟通。患者采用的一些过激手段更促使医生不得不提高警惕,从而加剧了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导致了医患矛盾的升级、恶性循环。

如今还在“疫”中,经此一“疫”后,和谐的、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能否保持呢?

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之后,有医生很怀念那时候的医患关系。“非典期间给人一个最为深刻的感受,就是那场灾难面前的医患关系,透明、信任、忠诚、坚定。”2013年,时任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的王仲这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而当时,他感觉“而今天,医患关系一步步走向沉重”。

但是,这次新冠疫情的大灾大难,是前所未有的,对整个社会各方面的触动也是前所未有的,希望能为一直紧张的医患关系带来修补和改进之机。修正干扰项,让医患之间的信任与尊重继续保持,需要社会每个成员的主动参与。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