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贫困户权益体现防控“温度”

发布时间:2020-02-28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损害贫困户权益的现象,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表示,要支持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不得简单以防疫为借口“一推了之、一堵了之”,使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

疫情给正常的社会生产、民众生活秩序带来直接影响。而贫困户又属于承压能力最弱的群体。加大对他们的关怀,是疫情防控过程中必须有的温度。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求,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做好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保障。在这一背景下,针对现实中一些失当做法,国务院扶贫办明确不得简单以防疫为借口“一推了之、一堵了之”,使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其实就是针对性地保障疫情防控当中的贫困户权益。

让贫困户获得顺畅的外出务工渠道,也是精准扶贫方式之一。不少贫困户脱贫,正是建立在获取正常就业机会的基础之上,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便是通过外出务工的方式实现。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都逐步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将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甚至多个城市还开通专列接送外地务工人员返工。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复工返工,政府部门还需要主动给出人性化的帮扶措施。

比如,一些贫困户由于经济条件、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一时无法获得外出务工的机会,地方部门就有必要根据具体情况,为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提供便利,而不能“一推了之”。一些地方若还依然以防疫为借口,不加区分地实施“一刀切”的管制措施,对务工人员外出“一堵了之”,同样需要及时纠偏。

应该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目前多地已下调疫情防控等级,并且明确北京、湖北以外地区,要以县级为单位实行分区分级防控。如低风险地区就应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对这些地区的人员外出务工,如无特殊情况就不应该再人为设置障碍。国家扶贫办也明确指出,按照“分区分级”和“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各地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积极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返岗务工增收。

另外,不仅要确保让既有的贫困户生活、工作有保障,维护他们应有的权益;对受疫情影响而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体,同样需要及时给予帮扶。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通知》中也要求,对罹患新冠肺炎、集中或居家隔离、收入受到重大影响等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的农民群众,应按现有支持渠道及时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不管是已建卡的贫困户还是因疫情致贫返贫的群体,都应该有起码的权益兜底保障,真正做到应帮尽帮。

困难群体的抗风险能力最弱,对他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是科学防控该有的民生温度,也是精准扶贫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贫困户家庭的影响,直接关系到扶贫效果和效率,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一部分。

当然,鉴于贫困户的特殊情况,“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是对特定群体应有的针对性关照。但在当前精准防控的要求下,凡是符合防控要求的,地方部门都不应该再为企业开工和民众务工增加阻力。一句话,不得简单以防疫为借口“一推了之、一堵了之”,既是对帮扶困难群体的要求,也该是对当前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统一要求,对任何群体都应适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